央广网

《黑龙江省重点产业(行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

2017-06-21 13:55: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6月21日消息(记者迟嵩)今天上午,黑龙江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正式对外发布《黑龙江省重点产业(行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这是黑龙江首次针对区域振兴、重点产业发展系统梳理全省人才需求状况,对人才发展与区域产业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关联性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是黑龙江省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标志着人才开发管理服务工作进入了精细化、精准化阶段。

    《目录》根据产业关联度高,能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经济增长贡献率高,民生改善能力强(比如带动就业)等特点确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生物、绿色食品、煤化石化、现代服务、林产品加工、矿产经济、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社会事业十一个重点产业(行业)这11个重点产业行业包括62个重点发展领域,共计500条人才需求条目,每一条目都详尽给出岗位类型、具体岗位、岗位职责、专业要求、任职资格与能力要求、重点需求地区、紧缺程度等内容。

    《目录》以素养判定人才,重点通识知识(一般教育)、专业技能(培训)、从业经验、适业能力心理素质等作为资格与能力的考核要求岗位类型按照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及技能人才三种类型进行划分。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分别占比为17%、56%27%

    《目录》显示,现代服务业急需紧缺人才重点需求地域导向为全部13个地市,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急需紧缺人才重点需求地域导向为哈尔滨市、牡丹江市、大庆市和绥化市。哈尔滨市需求人才覆盖了黑龙江省重点发展的11个行业,齐齐哈尔市重点需求绿色食品、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物、现代服务行业人才,七台河重点需求林产品、社会事业、煤化石化、现代服务业四个行业的人才,大兴安岭重点需求林产品、绿色食品、煤化石化、现代服务业四个行业的人才。

    据了解,编制、发布人才《目录》,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的吸引、留住、用好各类人才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为促进区域经济振兴、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为各级人力资源综合管理部门引进、激励、评价、配置人才提供指导;引导高校等人才培养机构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时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有针对性地提升学生的素养和技能,以培养符合市场需求、满足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一个全行业视角的人才具体需求、地域分布和趋势态势等情况,指导用人单位结合产业发展阶段和发展趋势,提前谋划好人才引进储备工作,提升求职者人力资本匹配效率。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黑龙江省重点产业(行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