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为3.6万学子发5000万助学红包

2017-06-20 17:55: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620日消息(记者迟嵩 实习记者冯志远)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高中毕业生来说,这本应是享受假期生活的开始,可是一些贫困家庭的学子却在为考入大学后的那笔不小的费用而担忧。为此,黑龙江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并在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团组织率先展开,旨在助力打赢贫困攻坚战,圆龙江学子的求学梦。据了解,本次助学活动将筹集资金5000万元左右,帮助3.6万名贫困大学生。

扩范围、增总量、省公会助2.5万人上大学

    以往的重点救助对象仅仅为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子,而今年帮扶形式的创新举措之一就是扩大了帮扶对象。据黑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刘丽介绍,今年黑龙江省总工会将把重点救助对象由当年考入大学的在档困难职工子女,扩展到大学、大专、中专、初高中和小学阶段入学就读的在档困难职工子女。同时,扩大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因下岗失业造成上学困难的职工子女。

    若只是单方面的扩大帮扶范围,而不增加助学资金量,往往就会形成顾此失彼的局面。因此,黑龙江省总工会提高了专项帮扶资金投入助学的比例,由去年的12.9%增至20%-25%。同时,还将从工会经费中增拨1000万元专项助学资金,并号召各级工会广泛动员爱心企业、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愿捐资助学。据了解,预计黑龙江全省各级工会筹集助学资金3500万元左右,将资助2.5万左右人(次)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

    记者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省工会将采取集中助学与日常性即时性助学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助学结构更加合理化,助学资金使用更加科学化。刘丽说,在每年6月到8月进行的一次性助学的基础上,省工会还将实施日常性、即时性救助,将助学资金的15%用于对下岗失业和遇到突发事件、大病、意外灾害等特殊困难职工家庭上学子女的补助。

精准帮扶、以点带面,省团委帮扶5000学生圆梦

    为了能使公益资金精准投放,把每一分善款交到最需要的学生手中,黑龙江省团委提出精准帮扶的理念,明确要求对全部拟资助学生严格履行统计申报、入户调查、建档立卡、受助查看、核实公示的工作程序,保证助学对象的选定无偏差、无遗漏,无造假。同时,坚持各地筹措资金统一上划、统一划拨、统一发放动作的三统一工作规范,保证资金流向安全可控。

    据黑龙江省团省委书记李豪岩介绍,在发挥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筹资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广泛动员省级青年文明号、省青联,全省市两级团组织等方面力量,开展专项资金募集活动,形成社会各界关心帮助贫困学生、各行各业不断涌现爱心善举的工作合力、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据悉,黑龙江省团省委将在620日启动金秋助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计划筹措资金1000万元,帮扶学生5000名。

省妇联促成“1+N”结对帮扶,6000名女童上学有保障

    记者从黑龙江省妇联处获悉,今年黑龙江省妇联将在全省组织集中开展春蕾助学·金秋圆梦行动,重点关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户、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等,并携手社会各界促成“1+N”结对帮扶。黑龙江省妇联副主席白锦婵对记者说,目前,省妇联已经携手博能集团开展哈弗圆梦行动,携手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实施金种子计划,携手龙广开展接力爱,向暖而行万人徒步公益活动。并向社会发出倡议,号召社会爱心人士与春蕾女童结成帮扶对子,助她们完成学业。据悉,本次行动将募集资金500万元,预计资助春蕾女童6000名。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黑龙江为3.6万学子发5000万助学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