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发布《2016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

2017-06-18 01:41: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6月1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16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2016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发布首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也是黑龙江省内央企发布的第一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主要是向社会各界表明公司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决心和承诺,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公司在保安全、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积极回应社会期望和利益相关方诉求。白皮书共53页,2.4万字,分为致辞、公司概况、2016年服务成效、2017年服务承诺和热点话题五大板块,通过 “五个争当”“五个服务”“九个话题”等主要篇章,作出2017年29项服务承诺;从“全省电力供需情况、清洁能源发展情况”等方面,以热点话题形式进行释疑解惑。
  白皮书披露了2016年重大服务成效。一是提升电网支撑经济发展能力。国家电网公司与黑龙江省政府签署“十三五”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电网投资595.5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黑龙江电网。二是打造良好供电服务环境。主动靠前服务产业项目,精准对接重点项目1392个,协调解决用电难题66个,确保1238个315千伏安及以上项目及时送电。三是深化改革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配合政府制定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配合开展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运用价格政策和市场机制,与2015年初相比,全年总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2.39亿元。四是服务现代农业和社会民生改善。2016年投入资金41.99亿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42个,完成231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9.25万眼机井通电,农村电网供电能力进一步增强。五是大力推动清洁能源消纳。积极提供新能源并网服务支持,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5.3%。
  白皮书承诺了2017年主要服务目标。2017年,电网基建投资92.8亿元。加快齐南—兴安外送通道等8项500千伏重点工程建设,确保与扎鲁特—青州直流工程同期建成投产,扩大“北电南送”规模和范围。大用户直供交易电量规模扩大到82.25亿千瓦时,预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4.1亿元。全部完成3165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和12.8万眼机井通电任务。推动清洁能源消纳和外送,实现弃风电量、弃风率“双降”目标。推广中小学校电采暖65所以上,配合哈尔滨市完成主城区205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煤改电”任务。优化发展环境,业扩服务时限达标率100%,业扩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及时率100%。做好130个园区配套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确保32个电铁牵引站按期投产用电。完成20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电网改造升级任务。推进“互联网+”营销服务,构建供电服务新体系。
  针对政府、专家学者、媒体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省内“电价交叉补贴”情况、设立“电力普遍服务基金”的必要性、解决全省电力供需矛盾的途径、通过改革电价形成机制解决供需矛盾促进经济增长的可行性、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等热点议题,根据国家政策和全省发展实际,进行客观分析判断,增进各方对电网建设运营的深入了解,对公司推动黑龙江省特高压规划落地,通过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化解发电产能过剩,解决电力供大于求矛盾的战略给予更多支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电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共同促进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 迟嵩
关键词: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发布《2016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