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兴安岭林区细化职责确保解决环境问题

2017-06-16 20:48: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6月16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鞠春艳)今年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将分散于各类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中的环保职责分工进行了集中,并梳理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和38个部门(单位),使一些长期责任方相对模糊的职责变得一目了然,解决环境问题更有效率。
    近年来,随着发展与保护协调并进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林区职工群众也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但长期以来,公众对各部门的环保职责多有混淆,普遍认为环保责任就是环保部门的责任。各类污染集中投诉到环保部门,环保部门再按职责分工转交转办,不利于及时有效地解决环境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大兴安岭地委、行署印发的全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中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和责任部门应增强环保意识,主动落实环保职责。各级政府将把环保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纳入相关责任部门和下级政府的考核内容,完善评价体系,实行严格的问责和“一票否决”制。这意味着,该地区的环保工作不仅“督企”还增加了“督政”,大兴安岭行署环保局近日会派出督查组,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方案深入各地对重点项目进行推进。
    环境保护是一项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经过进一步梳理,大兴安岭全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划清了责任界线,拧紧了责任发条。环保局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牵头部门具体承担12项工作职责,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级行政区域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受同级人民政府委托,将本行政区域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同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下级人民政府、相关企业,并组织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将结果报请同级人民政府实施奖惩。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含城市管理局)的工作职责中,推进城镇污水、垃圾等主要污染物减排,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收集工作,牵头淘汰燃煤小锅炉,划定禁止露天烧烤食品的区域,禁止焚烧沥青、塑料等内容明确列在其中。农委负责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督管理,推进农业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等。商务局负责报废汽车回收及更新行业管理,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和流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等。卫计委负责加强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的卫生安全监督管理,对供水单位出厂水、末梢水水质进行卫生监督检测,负责医疗机构放射诊疗工作的监督管理等。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机构的资质认定工作,配合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做好机动车尾气检测的监督管理工作等。分工方案还明确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向社会公示企业信用信息”的职责。公众可根据公示信息,对环境信用不佳的企业重点监督,及时举报其违法排污行为。通过职责分工和目标考核,可以预期大兴安岭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形成深入推进环境保护的工作合力,加大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威慑和打击力度,尽快形成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林区环保新格局。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大兴安岭林区细化职责确保解决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