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铃薯主食中俄博览会上受关注

2017-06-15 21:48: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6月15日消息(记者杨沼畔)在6月15日开幕的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上,营养丰富、搭配科学的马铃薯系列主食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马铃薯栽培面积和总产量均居世界首位。马铃薯疏粮兼用、营养丰富,比谷物有更多维生素、矿物质,比蔬菜含更多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在欧美国家马铃薯一直是居民的主食,但在中国还是以鲜食菜用为主,加工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50%)。?
  作为国家商品粮主产区,去年以来,黑龙江省结构性、大幅度调减了玉米种植面积。2016年,全省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000万亩,今年还将继续调减1000万亩。而马铃薯正是新一轮种植结构调整理想的替代作物之一。在这一大背景下,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马铃薯主食资源,积极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马铃薯种植面积的扩大和产量的增加,鲜薯储藏、运输、销售的压力都将加大,而推进马铃薯主食化,正是最好的延长产业链、打造价值链的有效途径。
  黑龙江德业食品有限公司将马铃薯加工成适合国人消费习惯的馒头、豆包、包子、面条、米粉等系列主食产品,就是考虑中国人长期的消费习惯和口味,要做成“妈妈的味道”,“名正言顺”地走进千家万户。实现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由原料产品向产业化系列制成品转变,由温饱消费向营养健康消费转变。
  黑龙江德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泳涛表示,“薯麦香”系列马铃薯主食选用当年新麦加工的麦芯粉,科学搭配优质马铃薯雪花全粉,传统发酵工艺与现代化的集约化加工相结合,具有传统面食的典型特色。与普通小麦粉主食相比,马铃薯主食富含更多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泛酸及微量元素,营养更全面、更健康。今后,他们将研发出更多符合国人消费习惯、种类丰富的马铃薯主食产品,让“土豆”实现华丽转身。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马铃薯主食中俄博览会上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