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海关以大合作助力大通关

2017-06-13 11:48: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6月12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迟嵩)记者从第四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获悉,哈尔滨海关将在第四届中俄博览会框架下承办中俄蒙海关合作中俄蒙海关合作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主办中俄边境海关第四次联席工作会议,共商中俄蒙便利通关举措,携手推进中俄蒙贸易发展,助力龙江有效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近年来,哈尔滨海关与“中蒙俄经济走廊”沿线国家海关建立了长期、稳定、多层次的合作机制。今年前四个月,黑龙江省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高达250.2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5.3%,增长45.8%。其中,对俄出口35.5亿元,增长12.4%;自俄进口214.7亿元,增长53.3%。
    借助中俄博览会这一两国高层平台,哈尔滨海关推动务实合作,积极营造交往交流氛围,先后承办了深化中俄海关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专题研讨会,“中蒙俄经济走廊”框架下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中俄海关、口岸、铁路部门联席工作会议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海关合作研讨会,成功举办了三届满洲里、长春、哈尔滨海关与俄远东、西伯利亚海关局“三关两局”联席工作会议。通过这些合作平台,促进了彼此间的互联互通。
    作为黑龙江省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哈尔滨海关本着提前介入、便捷通关的原则,针对中俄博览会规模大、展品多的特点,与有关部门加强联系配合,出台 了多项便捷措施,派驻专门机构驻会服务,确保进出境展商和展品通关顺畅。与俄远东、乌拉尔和伏尔加河流域海关局密切协作,就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邮件包监督、查验实施标准、查扣禁限物品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促进对俄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据介绍,哈尔滨海关还积极协调推进中俄海关监管结果互认、“哈欧”及“哈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陆海联运”及“江海联运”,并在对外贸易安全领域与俄罗斯远东海关局积极合作,共同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哈尔滨海关以大合作助力大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