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北林大科研揭示天保工程扭转东北虎豹种群灭绝趋势

2017-06-08 09:21: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6月8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郭楠枫)近日,东北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揭示天保工程在东北虎豹种群数量增加和栖息地面积恢复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填补了天保工程启动以来对森林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成效的研究空白。

  据已发表虎豹种群数量统计,至2015年,东北虎数量从1999年的14只上升到27只,东北豹的数量从1998年的大约10只增加到42只。随着猎物增加和减少人为干扰,大型猫科动物种群规模和分布范围随之增加,研究预测,到2050年和2025年,野生东北虎豹可能会各增长到100只。东北虎豹种群绝灭和栖息地退缩的趋势已经得到扭转和恢复,是国际上罕见的保护成功的案例。

  天保工程,即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1998年洪灾后,针对生态环境恶化的现实,我国正式启动了全球保护面积和投资规模最大的生态保护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天保工程),主要在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以及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

  姜广顺研究团队应用中国东北林区东北虎豹主要分布区65年的森林经营数据,结合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信息数据库近15年的数据开展研究,1998至2015年,我国累计减少十万余林业生产从业工人。从1995年到2015年,森林面积增加了368平方公里。自1998年以来,东北虎占据总面积达41200平方公里,1999年至2014年,东北豹占据总面积达10200平方公里。此外,1999年到2015年,东北虎豹每年栖息地面积都呈线性迅速增长。研究揭示了天保工程通过转移林业工人、减少森林采伐量、增加森林蓄积量以及棚户区改造、人兽冲突的生态补偿、反盗猎工作等一系列国家政策,在促进社会和生态发展的同时,对东北虎豹种群数量增加和栖息地面积恢复的协同效应。

  据姜广顺教授介绍,我国政府还将持续投资东北地区森林保护,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天保工程的保护成效。近期启动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将为东北虎豹的繁衍和扩散提供更好的机遇。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东北林大科研揭示天保工程扭转东北虎豹种群灭绝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