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省各级法院“严打”非法集资

2017-06-06 16:34: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6月6日消息(记者迟嵩 实习记者冯志远)为应对各类不规范民间融资层出不穷,非法集资犯罪频发、高发的情况,黑龙江省高法加强打击非法集资力度并于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情况和十大典型案例。

  目前,黑龙江省各级人民法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突出打击重点,对于犯罪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恶劣、危害后果特别严重的,在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依法从严惩处;对于具有自首、立功等从宽情节的,在犯罪中起次要、辅助作用的,依法从宽处理。

  据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史景山介绍,2014年至2016年,全省法院共新收一审非法集资犯罪案件174件419人,审结137件299人。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141件353人,审结111件240人;集资诈骗犯罪案件33件66人,审结26件59人。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各级人民法院还密切关注非法集资犯罪新态势、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综合分析和专项调研,及时研判案件特点,总结审判经验,先后就近十年集资诈骗案件审判工作情况、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法律适用问题、诈骗案件非法占有目的的认定开展专项调研,针对罪名适用、量刑标准、刑民交叉、数额认定、涉案财产处置等问题,提出具体工作意见,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全省法院审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工作水平。

  据史景山介绍,在未来,黑龙江省各级人民法院将更加注重秉持综合治理思维,坚持内外联动,通过强化监督指导,确保审判效果;通过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处置合力;通过加强司法宣传,预防减少犯罪,从而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供有力的刑事司法保障。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

黑龙江省各级法院“严打”非法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