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俄边境城市展览会开幕

2017-05-19 20:12: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5月1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宋冠男)5月19日晚,以“共建生态城市,造福两国人民”为主题,由黑龙江省商务厅、黑龙江省贸促会、黑河市人民政府和俄阿穆尔州政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行政公署共同主办的2017中俄边境城市展览会暨黑河市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在黑河友谊宫隆重开幕,与中外各界嘉宾和朋友畅叙友谊、共襄盛举,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和远东大开发等两国战略对接,为深化中俄区域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黑龙江省与俄阿州地缘上山水相连,发展上携手并进,有着深厚的情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历史,黑龙江大桥、跨江空中索道等一批重大互联互通项目顺利实施,更将双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深化全方位、高层次、宽领域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无限可能。中俄边境城市展览会暨黑河市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是省、州长共同确定的合作项目,是中俄地方共谋发展的创举。     

    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已成功举办17届,现已成为中俄边境地区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中俄边境城市展览会与黑河市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同期举办,是两座边境城市第二次携手,将以“共建生态城市,造福两国人民”为主题,共同举办中俄边境城市展览推介会、中俄全域旅游推介会、中俄商品展销会、中俄界江生态保护圆桌会议、俄罗斯美食节启动仪式等重大活动,必将为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理解与友谊,促进中俄边境地区共同走向繁荣发展、提升中俄区域合作水平,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黑河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北国净土观光带、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和我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对接的重要承载区。黑河拥有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极具潜力的矿产资源、绿色纯净的生态资源、中西合璧的文化资源和高纬寒地“冷资源”,生态、资源、区位优势十分突出。相邻的俄阿州及周边地区自然资源富集、科技实力雄厚、人文环境优越,各项法律逐渐完备,远东地区设立了16个超前发展区,蕴含巨大发展空间,黑河对内对外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黑河市正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俄远东大开发战略等重大机遇,加快建设黑龙江公路大桥,推进跨江空中索道和黑河国际空港,全力支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谋划边境旅游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努力打造中俄产业合作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才培养交流中心和人文交流先行区;积极发展绿色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高端畜牧养殖和畜产品精深加工、以旅游为重点的大旅游大健康、矿产资源及俄罗斯资源能源进口落地加工和试车、冰雪产业。   

编辑: 迟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