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公益讲座走进黑龙江高校

2017-05-17 14:43: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5月16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 )昨晚,2017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哈尔滨赛区公益巡回讲座走进哈尔滨师范大学,讲座主讲老师与在场大学生进行交流,共同分享声音艺术。这是哈尔滨赛区举办的第4场高校组公益巡回讲座。作为中国青少年语言赛事第一品牌,2017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首次新增了高校组。

    本次公益巡回讲座由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5月9日、10日、11日和15日,在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共举行4场讲座,吸引800多名大学生朗读爱好者参加,其中有50多名学生登台朗读作品。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大二学生李昕楠朗读了林徽音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那细腻柔和的声音,向人们展示了一个鲜亮的世界。

    播音与主持专业大四学生高兴旺毕业临别的时候,听说公益讲座进学校,前来参加。他伴随着悠扬的古筝曲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春江花月夜》。高兴旺说,这首诗在大学校园里一直伴他学习播音主持的成长。

    在哈尔滨学院公益讲座现场,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张萌萌登台朗读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她说:“我登台朗诵有点紧张,没有完全读出月色里荷塘那宁静优美的意境。这次我就是想听听专家的朗诵和点评。”

    在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大三学生王迪朗诵了席慕蓉的现代诗《一棵开花的树》。讲座的老师点评:“整体上,女性声音表现得圆润柔美。但这首诗最后一句是诗眼,读的时候,要给以突出和强调,语速要放缓,情感要浓重。”

和王迪一同来听讲座的同学刘华斌朗诵了《中国军魂》,他的声音坚定有力,诉说了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他说:“我喜爱朗诵,朗诵能增加乐趣,陶冶个人情操。”当天,哈尔滨商业大学开始招募朗读者。

    在讲座中,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哈尔滨赛区组委会主任、浙江工业大学原播音系主任、全国高教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理事刘国建教授就如何朗诵好中国文化经典进行了讲座,并以朱自清的《春》和余光中的《乡愁》为例,讲解了朗读的技巧,包括如何处理好朗读、朗诵中的“意、情、声、气”四者关系等专业知识,让学生感受祖国语言文字和朗诵的魅力。

现场互动中,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国家级评委、总决赛主持人、哈尔滨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费军,黑龙江省高校播音主持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祁博、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继荣对大学生朗诵进行点评,并示范朗诵了《少年中国说》《鸿雁》《出师表》《致橡树》等作品。

     据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郭申介绍,开展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高校组公益巡回讲座,目的就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汉语言美丽声音,提高龙江大学生语文朗诵水平,对接中国诗歌春晚全球性赛事。

    此外,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哈尔滨赛区自3月20日启动后,组委会还聘请专家为全市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和学生举办了5场朗读公益讲座,听众达1200多人。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