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成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专家咨询组

2017-05-05 10:57: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5月5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张旭光)黑龙江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为了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专业技术性问题,及时征求、吸收专家意见,做到科学决策,近日,黑龙江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专家咨询组成立。

  据介绍,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由吉林和黑龙江两省政府联合上报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会议指出,开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有利于增强东北虎豹栖息地的联通性、协调性、完整性,推动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实现种群稳定繁衍。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总面积146.12万公顷,其中黑龙江省区域42.32万公顷,占国家公园总面积的29.24%。涉及我省森工林区面积38.55公顷,包括绥阳林业局的10个林场所(含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保护区)、穆棱林业局的东北红豆杉国家级保护区和1个林场以及东京城林业局的3个林场。

  据悉,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范围涉及吉林和黑龙江两省,通过试点要对区域内的自然资源资产体制进行改革试点,将国家公园范围内的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矿产等一切资源资产实行统一管理,将各种机构包括机关、企事业等进行整合。因此,必须设立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对国家公园范围内的事项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保护地交叉重叠、多头管理问题。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功能定位必须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一切服务、服从于保护,立足于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和满足东北虎豹种群发展需求,充分考虑生态环境承载能力,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自然资源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自然遗产。

编辑: 迟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