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暖黑龙江喜迎党代会:北菜南运引领升级 绥化全力打造绿色产业之城

2017-05-02 08:43:00来源:
 央广网绥化52日消息记者(记者迟嵩)“我们把带斑的的、不好的、还有带根儿的都给它掐掉,整成非常好的产品。”

伴随着哗啦啦的冷冻黄豆角倾倒声,质检员吴春燕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她所在的绥化市北林区大丰收反季蔬菜合作社拥有5000米的冷库,每年7月到9月的采摘期时,黄豆角、茄子、黏玉米等蔬菜会经过水洗、气呲和两道冷却工序后将冷冻存储,实现了一季生产,四季销售。

据合作社负责人张臣介绍,南方客人很喜欢绥化地产蔬菜的口感,食用营养价值也高,每年5000吨的销量中,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占比接近一半:“京深海鲜市场、新发地、回龙观、还有西南郊,南方是从北京总代理辐射到河北、上海、广州、深圳,从北京走的货,都是咱的货,只要有东北人的地方,就有压锅黄豆角这个菜品。

    采访中,记者偶然发现每箱黄豆角里都附带了说明书,介绍了它的食用方法。负责人张臣还一本正经地嘱咐记者,一定要向南方朋友推荐黄豆角和红焖肉才是绝配:“口感极佳,因为它是黄的,跟红焖肉金色搭档起来,营养价值特别高。因为它是裸种的,盛夏的果实,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的,营养丰富。”

    除了反季冷存销售,应季运输销售也是北菜南运的重要环节,绥化市北林区永安满族镇鑫诺蔬菜合作社负责人潘仁国告诉记者,商家通过与本地农户合作,共同成立生产合作社,农户负责生产,商家负责运输和销售。以尖椒为例,每年7月到9月,全国发货总量的70%都出自绥化,质优量大受欢迎,自然也实现了商家与农户的利润双赢:“以辣椒为例,它的生产成本,今年在354毛之间,5毛的话,一斤能赚一毛钱,这样的话一亩地能出

10001200元之间,这是净得,一垧地能赚18000元钱。

    种植,销售,加工,三产融合是绥化市农副产品保持市场竞争力和品牌活力的最大因素,品相好,卖相佳、营养价值高的蔬果直接面向市场。同时,针对品种交替,品种更新无法

满足南方市场等问题,绥化市各家蔬菜合作社还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调研等方式,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加大新型蔬果引进力度,开发出一批市场竞争强,客户满意度高

的新型产品。

    “螺丝椒,有苏椒五,汴椒六等针对南方市场客户所需要的一些品种,我们自己搞了一个试验区,摸摸这个品种本身的抗病性、结果率和产量,总结经验,推广给社员和农

户,这样在南方市场的份额会更高一些。”潘仁国兴奋地告诉记者。

一个辣椒就能变化出这么多品种,7成的市场占有率,都快让绥化成了全国辣椒代言人了。为什么绥化的蔬菜瓜果这么受欢迎,都有哪些成功秘诀呢?绥化市工信委主任谢殿涛给出了答案:

首先,我们绥化是传统的农业大市,独特优势就是“寒地黑土”,就是绿色优质无公害的粮食和果蔬等作物。我们的农民有着传统秋整地的习惯,通过土地封冻前进行深耕整理,增强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改善了耕层理化性能,促进了微生物活动,加速了土壤养份转化,为下一年播种做好充分准备,所以绥化本地蔬菜水果无论口感还是营养价值都非常好,尤其受到了南方朋友的欢迎。

    其次,绥化全市蔬菜生产加工单位及1514个规模较大的经济人都在线下线上积极跑市场、找订单、签合同,特别是我们连续两年举办了蔬菜产销对接暨全国“北菜南运”发展战略研讨会,国内外蔬菜生产、经销、加工专家、客商、企业云集绥化,大幅度提升了优质蔬菜外销量,蔬菜产品已打进全国18个省区143个城市。一些蔬菜产品还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韩国、俄罗斯、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蔬菜集散地”、“蔬菜交易中心”和“北菜南运”核心区的地位逐步确立。

    2016年通过强化市场建设、组建专业合作社、发展经纪人、开展社企订单、打造专业品牌、网络和订制等方式实现蔬菜南销、出口量316.2万吨,占总产量的53%。在“第七届中国四川蔬菜博览会”上,绥化的签订蔬菜销售订单5.2万吨,金额1.3亿元。今年2月在第十三届中国鲜食玉米大会上,全市27个玉米经营主体签约供货量11.4

吨,销售额3.37亿元。目前全市签订的蔬菜销售定单已占全年生产计划的60%以上。主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沈阳、长春、大连、广州等地。品种主要有:食用菌、菇娘、番茄、油豆角、南瓜、苦瓜、甘蓝、胡萝卜、辣椒等。

    第三,市里为了推进“北菜南运”工作,还专门在农业部门设立了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商务部门设立食品蔬菜发展指导中心,为“北菜南运”搭建了平台,建立了绿色通道。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