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生提案"进京上两会哈尔滨高中生建言"智慧养老"

2017-03-13 10:09:00来源:央广网
  34号,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针灸所副所长杨金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以“互联网+老年人关怀之家”推进中国智慧养老的提案》,医学界别的委员提交养老提案或许并不奇怪,但这个提案的发起和撰写人,是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6名高中生,这也是从全国32篇优秀“学生提案”中挑选出来的,东北三省唯一一份“学生提案”。“最后的建议和举措,我调了他三个方面,因为里面有重复,第一个是加强政策性研究。”
  在北京昆泰酒店驻地的房间里,说起带“学生提案”进京,杨金生委员还是一脸兴奋,一边说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学生提案”,一边拿出电脑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对这个提案的几次修改稿。
  不难看出,杨金生为这个提案花了不少时间,但他也很喜欢这个选题,认为学生们确实很用心在调研,选题贴近百姓,贴近国家关心的话题:“分析问题准确,我们社会的贫穷很多事因病返穷,老了老无所养,老无所依,(提案)从社会的几方面分析,老年人面临的困难,如果我们现在不关心老年人,跟我们现行的政策有悖。因为习主席讲了只有全民的健康,才有全民的小康,关注老年人这个问题分析的很透彻”
  提案发起人之一,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社长柳浩然告诉记者,提案能“进京上会”自然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说起这份提案的创作灵感时,他竟有些伤感:“对我最好的老人就是我太姥姥,太姥姥给我做饭把我带大,前年她去世了,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很多这样的老人都得不到照顾,所以想借这个机会对他们做一些改变。”

  20166月,哈三中学生柳浩然、刘楚涵、孙家澍、李泽旭、范春琪、杨雅迪,成立了黑龙江省第一个模拟政协社团。柳浩然把姥姥的故事分享给了小伙伴,“我国有几百万空巢老人,能否用一种更便捷、更实用的方式去帮助这些无人陪伴的老人?”,带着这个问题,大家开始了“老年人关怀”的调研创作,还精心制作调查问卷投放到网上,吸引国内外几千网友参与调研。

  社团最后形成的提案建议,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格化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并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记录,了解老年人的心理与健康状况,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柳浩然:“采用社区服务人员,对老年人进行定期心里交流,或者基本健康检查。当老年人有不舒服的时候,会有很便捷的结构通知相关的家庭医生,对老年人进行及时的诊断。”

  社团成员杨雅迪是00后独生子女,她说以前自己都不知道还有这么多空巢老人没人照顾,经过半年的调研,除了发现老年人养老问题急需解决,自己还学会了主动去关心身边每一个人,她也希望这个提案能够引起国家的重视:“其实触动挺大的就是去采访的时候,有些老人是不愿意让你了解他真实情况的,他比较抵触,希望这个提案能够实施,呼吁社会让年轻人关爱自己的老人,关心身边的人,让这个社会充满爱,只有有了希望,社会才有发展。

  据杨金生委员介绍,从2014年开始,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和致公党中央每年都会挑选“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部分优秀“学生提案”,推荐给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至全国政协会议,让他们感受政协委员议政的责任感:“让中学生了解政协是怎么运转的,政治协商、建言献策,怎么样在上面提建议,早早地参与,了解政协,也让中学生了解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培养中学生的社会调研能力。”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