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谭志娟代表:建议国家制定《植物保护法》

2017-03-13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12日消息(记者迟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目标是解决优质农产品供给问题。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不仅要让人们吃饱、吃好,还要吃得健康,不仅满足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还要满足对青山绿水的生态化,绿色化需求”。全国人大代表谭志娟认为,我国的农业生产在推广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要有科学绿色的植保手段来保障,植物保护立法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保证。所以,她建议国家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保护法》。

谭志娟认为,我国的《植物保护法》应包含经修改完善的现有《植物检疫条例》的内容,并将生物灾害监测预警、防控、监管、保障等内容纳入,形成规范农作物生物灾害防控的综合法规。需规范的主要内容:

一是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预报。依据农作物等植物病虫害的危害程度,立足我国实际,借鉴国内外法律法规,将现有1000多种病虫害进行分类管理,明确监测防控重点、监测范围、灾情发布和预测预报制度,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和方法。

二是植物检疫。建立并完善外来植物疫情风险分析、国外引种审批,国内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制度,强化种苗市场监管、重大疫情监管与阻截防控。

三是重大病虫害防治。将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上升为依法行政行为,对有关部门和防治组织的预防、控制、服务等防治行为加以规范,建立防控责任制度,强化防治公共设施保护,建立事故鉴定与损失赔偿制度,明确中央与地方政府及各部门的职责。

四是防控工作保障。包括植保机构和体系的统一和规范,重大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的资金保障、监测和防控网络及基础设施建设、人员队伍建设、药剂药械等防控物资的储备、供应与运输和应急保障、植保技术创新和推广等制度。植保经费额度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固定在财政收入中的比例,并明确中央和各级地方财政承担是的比例。

五是监督管理。对植物检疫、监测预报、防治处置、农药生产、农药流通和使用、信息发布、社会服务以及危险性有害生物的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与监督管理,对违规违法行为制定相应处罚措施。

在具体的法规条文内容上,包含十章内容,即:总则、监测预报、植物检疫、预防与治理、应急处置、农药使用、监督管理、保障措施、法律责任和附则。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