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月清代表:高龄环卫工人被辞应给予补偿并纳入社保体系

2017-03-13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13消息(记者迟嵩)目前,很大一部分环卫工人因超龄被解除劳动关系,因没有社保,缺乏生活保障,其生活陷入困境。他们的遭遇并非个例。全国人大代表王月清在调研中发现,全国各地都很普遍,已经成为很多地方的一个社会问题。而且这个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可能进一步放大,成为未来社保网覆盖方面的一个风险点。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关注。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由于高龄环卫工年龄偏大,环卫作业过程中出现意外事故的概率较高,处于安全考虑对他们一辞了之。调研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环卫工人在若干年前就开始从事环卫工作,有的是一家人都是环卫工人,他们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环卫事业,由于时间交错,他们没有搭上社保、医保等国家政策的保障车,他们工作、生活缺乏必要保障。到了现在,他们因超龄被解除劳动关系后,更是没有社会保障和生活保障,生活陷入极度困境。再度成为社会最低层、最真实的贫困户。这部分群体年老体弱,受病痛和贫困困扰,无力脱贫。
    对此,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关注他们的生活诉求,高龄老人当环卫工实际是一层民生镜子,照出寻常百姓家庭的现实生活状态,全社会都应关注被辞高龄环卫工的命运,不能让被辞退的高龄环卫工失去生活来源的同时,再度失去分享社会改革成果的权利。国家应将提高环卫工的现实待遇和权益保障,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为高龄环卫工筑起一道周密的社会保障网。为此王月清代表建议:
    国家对这些超龄被解除劳动合同的环卫工人,要给予辞退补偿。民政、社保部门给他们必要的政策帮扶,该办低保的就办低保,该救助的就救助。实行健康扶贫和社保兜底扶贫,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问题,让他们共享精准扶贫政策、分享社会改革成果。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