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家民间艺人创办的"非遗"体验馆落户亚布力

2017-02-21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220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在中国滑雪胜地亚布力滑雪场山脚下的亚布力泓品非遗部落,今天,哈尔滨施氏剪纸的第三代传人68岁的施丽华,现场给游客展示剪纸技艺,只见她将红纸折叠,纸随刀动,一只只蝴蝶破而出。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女郎也拿起剪刀,可对着纸张却无从下手,在施丽华指点下,终于剪出2只简单的蝴蝶,并说:中国的剪纸艺术,让她感觉非常神奇有趣!看到外国游客喜欢剪纸,施丽华说:以前我基本都在自家炕头剪纸,现在泓品非遗部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窗口,展示我们的技艺。

  中国首家由民间艺人创办的非遗体验馆——亚布力泓品非遗部落今年28日开始试运行,展示剪纸、版画、鱼皮画等上千件非遗手工艺品,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现场进行技艺展示,还手把手地教游客技艺。

  亚布力泓品非遗部落创办者叫周耀文,今年49岁,毕业于齐齐哈尔轻工学院工美专业。是塞北泥人非遗传承人,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他自幼同爸爸学传统民间手工技艺捏泥人。塞北泥人制作技艺,被列入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局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录。

  那么,周耀文为什么创办非遗体验馆呢?周耀文说,黑龙江省非遗项目极具龙江传统特色,成为龙江文化符号,可主要依靠家庭作坊世代传承,难以形成市场效应,间接导致非遗传承人的流失。近几年,他经常到亚布力旅游,看到大量国内外的游客冬季前来滑雪,夏季避暑。他就一直想,把散落在民间的艺术整合起来,在亚布力创办非遗体验馆,集中展示非遗手工艺品,把非遗项目融入旅游和文化产业,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使黑龙江的非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去年10月,周耀文获得了位于亚布力青云小镇的总建筑面积6500多平方米的12栋独栋别墅10年使用权,并开始打造集旅游、观赏、体验、艺术品销售等为一体的展示窗口——非遗活态体验部落。到目前,他个人已投资1000万元进行装修布展,引进版画、木雕、鱼皮画、剪纸、萨满脸谱、克东满绣、皮影戏等20项黑龙江非遗特色项目。

  如国家级非遗项目赫哲族鱼皮画传承人张琳创作的鱼皮画《赫哲印象》《伊玛堪》《满族史画》《东北虎》,黑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曲氏木雕传承人曲学英木雕作品《生存》《珍爱生命》《和谐世界》《垦荒牛》,周耀文制作的泥塑《呼兰河传人物》《十八罗汉》等。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秘书长吴璇说,周耀文先生以一份情怀和担当,打造龙江非遗资源的视听空间和互动体验空间,以及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样板,为非遗项目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引,为保护传承非遗提供了新思路。

编辑: 迟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