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0场世界顶级剧目助力哈尔滨为东方歌剧之都

2017-02-17 1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17消息(记者迟嵩)记者从哈尔滨大剧院了解到,2016年,哈尔滨大剧院密集上演了话剧、室内乐、钢琴、交响乐、芭蕾舞、歌剧等各类演出近200场。今年,哈尔滨大剧院还将上演《麦克白》、《俄狄浦斯》等300部世界顶级剧目,助力哈尔滨打造东方歌剧之都。

  据綦军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文化厅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方位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并举,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对外文化交流逐步向品牌化、机制化方向发展,文化交流在黑龙江对外合作格局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提升,黑龙江与包括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毛里求斯等数十个国家开展了文化交流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英国国家剧院与中国国家剧院联合打造的《战马》,瓦莱里·杰捷耶夫指挥马林斯基剧院600人阵容的史诗歌剧《战争与和平》、阿维尼翁戏剧节热门话剧《英雄广场》、《理查三世》、《阿伯隆尼亚》、《殉道者》、夏尔·迪图瓦携指挥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陕版《白鹿原》、陈佩斯、杨立新“主演的话剧《戏台》、风靡全球的《大河之舞》、德奥钢琴音乐“活化石”约尔格·德慕斯、“70后”女高音乔瓦娜·卡索拉饰演的“图兰朵公主”,世界男高音之王何塞·卡雷拉斯等2000余位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轮番登上哈尔滨大剧院舞台。除此之外,大量当代学者莅临哈尔滨大剧院与观众共话艺术人生:濮存昕、马岩松畅聊“戏剧与建筑的精神”,于丹分享“艺术给人生命的诚意和勇气”,杜鸣心漫谈“俄罗斯歌剧艺术”,郑小瑛讲述“洋戏中唱”……

  放眼2017,哈尔滨大剧院的演出矩阵已经蓄势待发——横向三节:首届“哈尔滨之春国际戏剧节暨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首届“哈尔滨青年古典音乐节”、第二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纵向八系列:世界桂冠剧院现场系列、钢琴总动员系列、室内乐ABC系列、蓝色爵士系列、金色留声机系列、21人(人文)论坛系列、双周舞蹈剧场系列、小剧场戏剧展系列,总量将达到300场,这种演出的排列结构在世界各国剧院中是独一无二的。

  以“每个人与他的命运(Humanity And Fate)”为主题的首届“哈尔滨之春国际戏剧节”,对长于欣赏古典音乐的哈尔滨人来说,将是一次拓展审美视野的艺术体验。三月起张爱玲原著、许鞍华导演、王安忆编剧、焦媛主演的《金锁记》、中国国家话剧院镇院大戏《大宅门》、陈佩斯导演的《阳台》、《托儿》、田沁鑫导演的《北京法源寺》以及由比利时导演卢克·帕西法尔执导俄罗斯圣彼得堡波罗的海之家剧院演出的莎士比亚经典剧目《麦克白》、由意大利导演朱丽叶·卡斯特鲁奇执导德国邵宾纳剧院演出的《俄狄浦斯》、由托马斯·奥斯特玛雅导演的《玛利亚的婚后生活》等集中亮相首届“哈尔滨之春国际戏剧节”。值得一提的是,由驱动传媒出品、欧洲剧场巨人克里斯蒂安·陆帕导演的史铁生作品《酗酒者A(关于一部以电影为舞台背景的戏剧之构想)》,和由波兰导演格热戈日·亚日那执导的鲁迅作品《铸剑》将作为原创首演剧目亮相本届戏剧节。这个春天,在人文气息浓厚的哈尔滨,每个人都会在戏剧中读解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着眼于未来的首届“哈尔滨青年古典音乐节”,自“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The European youth classical music festival)”延展而来,将每年聘请一位世界著名指挥大师作为音乐节导师或艺术总监,将集合亚洲、澳洲、欧洲、美洲的多支青年音乐才俊组成的乐团欢聚太阳岛。音乐节以“一节两赛”的形式亮相世界,包括世界级钢琴比赛和弦乐四重奏比赛。 

  进入秋季,第二届“哈尔滨大剧院艺术节”期间,将上演被称为俄罗斯当代戏剧灵魂的列夫·朵金导演的契科夫三部曲《樱桃园》、《三姐妹》、《万尼亚舅舅》;来自俄罗斯的经典剧作《叶甫根尼·奥涅金》、当代芭蕾《安娜·卡列尼娜》、《堂吉诃德》以及来自歌剧王国意大利的《茶花女》、《卡门》、《艺术家的生涯》、《假面舞会》、《爱之甘醇》、《奥赛罗》等八部世界经典歌剧。

  八大系列演出纵贯全年,包括“钢琴总动员系列”、“金色留声机系列”、“室内乐ABC系列”、“世界桂冠剧院现场系列”、“21人(人文)论坛系列”、“蓝色爵士系列”、“双周舞蹈系列”和“小剧场戏剧展系列”。

  今年412日,哈尔滨大剧院迎来开幕一周年纪念演出,许多冰城观众“只闻其声未见其面”的《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将再度登上哈尔滨大剧院的舞台,届时,郑小瑛、方明、濮存昕、乔榛、肖雄等原班人马将在交响乐队伴奏下再次上演现场版美轮美奂的“中国诗词大会”。

  面对近年国内10亿元以上投资规模的200座豪华剧院年演出达到50场的仅占33%;哈尔滨高端艺术市场还不够成熟消费能力不足的现实情况,哈尔滨大剧院若想持续良性发展,单单依靠引进国内外顶级演出是远远不够的,打造生产型的剧院“用世界语汇讲述中国故事”才是未来的方向。

 

编辑: 乔仁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