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河市举办闻鸡起舞闹元宵系列文化活动

2017-02-13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2月12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粱照华)锦绣边城逢盛世,闻鸡起舞闹元宵。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和活跃市民节日精神文化生活。2月11日元宵佳节,黑龙江省边城黑河市组织了一系列文化活动。“玩冰雪、观花灯、扭秧歌、赏焰火”四大版块,内容丰富、紧凑、鲜活、亲民,把边城鸡年的元宵节搅得火热。

  冰情雪趣,古城增色。11日一早,距离黑河市区32公里的瑷珲镇张灯结彩、装扮一新。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这座百年古镇即将上演一场盛大的节日庆典。上午9时,由爱辉区委、区政府承办,集汉、满、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民族文化为一体的重大节日“瑷珲上元节”冰雪喜乐会在萨满祈福大典的浓浓民俗气息中拉开帷幕。整个瑷珲古城瞬间沸腾。

板块一:玩冰雪(“瑷珲上元节”冰雪喜乐会)瑷珲上元节上的重头戏—“-灯官布阵”拉开了上元节大幕(张辉 摄)1

  花灯灯谜区、江上冰雪活动区、传统游戏竞技区、民俗庆典区、仿古一条街、小吃一条街等多个活动区域竞相向游人开放。除了“立灯官”“闹秧歌”“抹花迷”“猜灯谜”和“滚冰卖病”等活动备受喜爱,最具人气的还要数“雪滑梯”“马拉爬犁”“抽冰尜”“冰上保龄球”等各类冰雪活动。游人们竞相体验、大呼过瘾。

  陈晓宇是一位浙江游客,通过朋友的博客了解到“瑷珲上元节”,28岁的他从来没有见过真正的冰雪,一个月前,他就预定了机票,准备了厚厚的羽绒服、羽绒裤,在家过完正月初三,就一路向北,踏上了他梦寐的去往边城黑河赏冰玩雪的旅程。坐上雪滑梯,陈晓宇体验着不一样的感觉,冰爽的刺激让他发出阵阵尖叫声,他说,等儿子长大了,一定要带他来见识什么才是真正的冰雪。

板块二:观花灯(第三届“农行杯”元宵节灯会)889C7219(宋福来 摄)

  黑龙江冰面上,抽冰尜、打保龄球的男女老少欢乐无比,48岁的苏宁也拿起了鞭子,寻找童年快乐。苏宁说,自己小时候抽的尜是爸爸用木头削的,现今的冰尜比过去考究多了,都是不锈钢和黄铜的,样式也漂亮,做工也讲究,有的能发声有的能发光,转动起来五彩缤纷,漂亮极了!

  小吃一条街是本届“瑷珲上元节”喜乐会的另一大亮点。爱辉区11个乡镇纷纷带着富有特色的民族小吃、本地特产,跟游客们一起闹元宵。罕达汽镇的烤全羊、坤河达斡尔族满族乡的库木勒汤、新生鄂伦春族乡的野猪肉干、西岗子镇的焖子、四嘉子满族乡的杀猪菜……还有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传统爆米花、棉花糖。张成高离开黑河在江苏生活了近十年,今年春节回老家走亲戚,正赶上瑷珲“上元节”喜乐会,吃着地道的东北杀猪菜,他感慨万千,连连说就是这个味儿,这是家乡的味道。

  “瑷珲上元节”冰雪喜乐会做足了冰雪和民俗的文章,更为整个黑河的中秋佳节奠定了热闹传承、包容,和谐、欢腾的基调。

板块三:扭秧歌(“瑷珲上元节”秧歌汇演)889C7315(宋福来 摄)

  吉祥元夜,花灯如昼。元宵佳节怎么能少了观灯的戏码。市区江天广场被各式彩灯装点得喜气洋洋。这里将举行第三届“农行杯”元宵节灯会。寒冷的天气并没有阻挡人们观灯的热情。很多市民游客早早涌到黑河广播电视台门前的江天广场。

  火树银花元夕夜,彩灯万盏熠霞流。下午4时50分,灯会隆重启幕。本届灯会由中共黑河市委宣传部主办,黑河广播电视台、中国农行黑河分行、黑河市教育局承办,俄罗斯阿穆尔州电视台、阿尔法电视台和黑河市(县、区)多个行业和部门的200多盏花灯共同参与了展会。通过设计新颖的花灯为全市人民与中外游客呈现了与元宵节相关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记忆,传递出了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无限期盼和良好祝愿,让大家在感受浓浓节日氛围的同时,铭记中华传统美德,重温不变的家国情怀。与前两届相比,今年不但全部采用了悬挂式的吊灯,更首次引入了俄罗斯新闻媒体的花灯参展,为活动增添了一抹别样色彩。灯会上人们既能看到鸡年大吉、新春快乐等传统符号,又能领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社会等主流元素,更能领略到来自俄罗斯的异域风情。俄阿州电视台台长库尔舒诺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电视台第一次带花灯来参加中国的元宵节,就让我们两岸的媒体人,在今年的媒体交流年,像这盏灯一样,越来越亮堂,前途越来越广明,能上升到一个很高的层次。”俄方媒体的参展,进一步密切了双方在重要节庆活动中的往来,加深彼此的了解,让更多的俄罗斯朋友感受中国年、中国节和中国味道,增进中俄民众的友谊。

  “今年的花灯真多、真喜庆!”观灯的人群不时传来阵阵赞叹。看着眼前的各式花灯,市民华先生打趣地说:“这灯真是红火,跟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一样,是越来越好了。”哈市回乡探亲的洪朝辉用手机拍下了很多花灯图片传到朋友圈。她要让哈市的朋友们见识一下家乡黑河的魅力。洪朝晖说,她已离开黑河30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回到黑河探亲。如此盛大的灯会,让她感受到了家乡黑河的巨大变化,更让她看到了家乡黑河飞速发展的不凡成就。

板块四:赏焰火(“冰雪乐园”正月十五焰火晚会)889C7524(宋福来 摄)

  18时,黑河江边世纪广场上锣鼓喧天、彩扇飞舞。20几支队伍近千人参加的“瑷珲上元节”秧歌汇演队伍不畏严寒,伴着铿锵的锣鼓,尽情地挥洒着心中的热情。作为“瑷珲上元节”冰雪喜乐会活动姊妹篇,秧歌汇演同样突出了传承和融合的理念,既有传统符合也有现代戏码。20几支秧歌队伍分别来自爱辉区各党工委和乡镇。每支队伍都英姿飒爽、全情投入。新生乡代表队的鄂伦春族民俗舞蹈、四嘉子乡代表队的满族特色秧歌、坤河乡代表队的达斡尔族圈舞宛如民俗秀场。林业党委代表队和街道联队所表演的大头娃娃、猪八戒等传统扮相则不时惹得游客开怀大笑。很多人情不自禁地加入到了表演的队伍,随着鼓点扭起来。市民都说,还是这些传统的大秧歌更能衬得更有年味。

  作为开放的沿边城市,这样热闹的场合又怎能少了爱热闹的俄罗斯邻居?秧歌队伍的周围聚集了不少俄罗斯游客,安德烈就是其中之一。安德烈被悦耳的唢呐和充满节奏感的鼓点深深打动,饶有兴趣地加入到秧歌的队伍中。虽然动作始终赶不上鼓点,但安德烈扭得自信、热烈。安德烈和朋友们来自对岸的布市,知道中国要过元宵节特地来黑河体验。他告诉记者,他与朋友上午已经去过了瑷珲镇,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特色美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晚上7时,随着几声炮响,一道道焰火在夜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冰雪乐园”正月十五焰火晚会随即启幕,边城美丽的夜空瞬间流光溢彩。早早等候在大黑河岛上的人们纷纷仰望璀璨的夜空不时拍手叫好。

  承办此次焰火晚会的黑河金鼎旅游景区景观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景新告诉记者,出于节俭过节和安全性考虑,今年焰火晚会所燃放的烟花一律采用低空的民用烟花,费用低、安全系数更高。虽然焰火晚会的规模和档次略逊一筹,但却赢得了很多围观群众的点赞。“节俭、亲民、接地气,我们老百姓喜闻、乐见。”75岁的退休职工张辉老人激动对记者说。

编辑: 迟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