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7-01-11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月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于晓明)1月9日上午,由哈尔滨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黑龙江动漫产业基地、哈尔滨国家级广告产业园)举办的哈尔滨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项目推介路演活动在黑龙江哈新双创孵化基地成功举办,来自驻区企业、协会企业以及驻区银行、金融机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会议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哈尔滨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以及项目推介网络路演。

  为完善园区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动能,加强园区企业间互惠共赢,实现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哈尔滨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积极发挥哈尔滨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召开哈尔滨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哈尔滨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黑龙江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工会主席郭海波作了工作报告,之后会议增补了新的会员企业,选举产生了协会理事长及常务副会长,与会领导为新增补的企业代表授牌,并为黑龙江哈新双创孵化器揭牌。此次会议在原有动漫创意会员企业的基础上,新纳入了广告传媒、影视创作、创新科技等龙头企业,补足园区产业短板的同时,为园区引进新鲜血液,激发园区活力。

  为促进文化创意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培养优秀动漫游戏与新媒体人才,哈尔滨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主任许威与在哈高校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媒体技术与艺术系主任吕德生,东北林业大学广告学系副主任、省公益广告研究基地负责人宫立明在现场签署了“政校企合作协议”及“黑龙江公益广告创作传播中心”合作协议,在未来的合作中,基地将为高校及园区企业积极搭建平台并提供政策支持,联合园区企业为高校研发团队创造实战条件,共同开展项目攻关;联合高校遴选优秀研发团队进驻园区企业,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探索公益广告创作传播规律,加强公益广告创意制作发布水平,提升公益广告创意制作发布水平,实现人才、创意、技术的有效结合,加速园区项目的成果转换。

  会后,进行了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哈尔滨工业大学媒体技术与艺术系主任吕德生,哈尔滨瑞声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房建章,北京慧智天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许颖,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中新参加论坛,论坛由黑龙江亿林数据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洁主持,论坛嘉宾围绕“文化产业转升级与文化企业的发展”这一主题发表了各自看法,带给与会企业深入思考。

  为加强园区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加大园区投融资平台建设,园区在与省文投、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北京慧智天诚有限公司、宏泰基金以及驻区银行合作基础上,着力扩大园区投融资平台建设,园区打造的黑龙江省首个“网络项目推介路演”在活动现场搭起企业与投融资机构的有效互动对接,园区邀请了现代传媒、影视创作、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化旅游、创新科技等行业代表企业进行了项目线下推介路演;邀请了北京敏闻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朱良,俞敏洪创业服务器创投导师李超,易龙元泰(北京)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VR/AR技术顾问张继华进行线上远程互动;邀请了驻区银行、投融资机构进行线下交流, 活动现场11家企业进行了精彩展示,受到了与会企业及各金融机构的认可和好评,部分企业、投融资机构与部分优秀项目在会后进行了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据悉,哈尔滨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是平房区打造“12345”奋斗目标中五大产业园区之一,目前基地共有注册企业538家,涵盖创意设计、影视动漫、网络科技、游戏开发、教育培训等行业领域。为提高园区的服务功能,在过去的一年里,园区重点加强了服务平台和孵化基地建设,联合市委宣传部成立哈尔滨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协会,拥有会员企业54家;联合企业共打造专业孵化器3个,分别为黑龙江哈新双创孵化器、哈尔滨双创网络孵化器、原始空间网络动画创业孵化平台,目前拥有入孵企业75家,助推2家入孵企业取得“种子资金”,线上影视动漫制作发包扶持小微企业5家,初步形成了协会示范引领、孵化小微生根、龙头企业中心,动漫影视转型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哈尔滨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将着重在产业布局、服务体系、保障治理、科技支撑、党建增效等方面加强建设,提升园区活力与动力,着力打造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哈尔滨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核心园区。

编辑: 迟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