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频道 > 焦点新闻

央广网

绥化北林大米香飘大江南北

2016-11-14 16: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绥化11月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绥化市北林区位于世界仅有的三大块寒地黑土之一,大部分地区天然含硒。10月20日,由来自全国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惠农服务站参加的中国好米品鉴活动中,近400名专家和种植大户通过观色、嗅香、品尝等环节,投票评选,北林区大米获得全国第一。近日,记者走进绥化北林,探访大米品牌的背后故事。

  作为北林“大米一族”后起之秀,一个品系,来自一粒种子,培育周期大约9年,2015年,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260公顷水稻全部种上这个品种。经省专业部门检测,硒含量每100克达到2.7微克。滨北正大农业集团董事长任秀波第一次吃高彦湾大米,称赞它为“米中茅台”。

  在1938年,北林地区开始种植水稻,大米是主粮,逐渐发展成农业生产中的当家品种,1954年应用塑料薄膜育苗技术,1984年推广旱育稀植技术,今年酵素菌灵芝素的应用,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培植健康土壤,北林先进科技推广伴随着大米品牌成长历程。北林区水稻良种繁育生产企业,年销售能力达5万吨以上,辐射省内周边近百个县(市)区,占全省水稻生产用种量的40%左右。2016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27万亩,水稻常年总产达80万吨左右,商品率达到70%以上。

  北林区农业局副局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张树春说,众多省内水稻专家评价北林的栽培技术位于全省前列,稻鸭、稻鱼、稻蟹共作等技术,标准化技术普及率达98%以上。

  北林区位于世界仅有的三大块寒地黑土之一,小兴安岭余脉与松嫩平原结合地带,横跨二、三积温带。境内属松花江流域水系,有呼兰河、努敏河等大小河流6条,形成肥沃的冲积平源,有80%以上的是黑土和草甸土,大部分地区天然含硒。1998年,北林区秦家镇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注册了大米绿色食品标识,是在全省乃至全国最早注册认证的绿标。

  目前,北林区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注册的绿标53个,其中大米有42个标识。绿色食品生产企业24家,其中绿色大米生产企业20家。

  哈洽会上,北林区双启米业的彩色大米、有机米一亮相就成了哈洽会上的明星。早在2009年,在湖北武汉兴办的第八届优质稻米品评会上,北林地区大米被评为优质产品奖,在2011年11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上,参评的特优香米荣获金奖,这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大米。香米系列品牌,也一直扮演着“米老大”形象,产品享誉全国,早在2010年就从第五届全国粳稻米大会上捧回“优质食味粳米”奖牌。

  目前,北林区有20多户大米加工企业联手,合力打造地域品牌;北林区自产80万吨水稻,已经形成水稻加工产业格局。

编辑:迟嵩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