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频道 > 焦点新闻

央广网

黑龙江庆安大米打假在行动 涉金34.6万

2016-10-28 0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0月2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陆洪莲)以中国绿色食品之乡而闻名的黑龙江省庆安县,因“绿”而名、因“绿”而兴,保护好绿水青山,自然得“金山银山”。庆安大米就是凭借其独特生态绿色资源优势赢得了全国消费者的青睐,品牌价值高达43.33亿元,这足以让全县几十家水稻加工企业销路拓展更宽更广,但商家却是喜忧参半。原何?近几年,随着庆安大米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有种米香叫“庆安香”享誉全国,促使“掺假” 、“冒充”等市场乱象频现。庆安县为保护《庆安大米》证明商标的合法权益,庆安大米打假在行动。于9月初,庆安县工商局经济检查大队队长带队一行三人赴安徽省蚌埠市、云南省昆明市和滕水三地,经过多日的暗访取证,并与当地工商、公安和商户紧密配合,一举抓获造假和冒假现行,缴获正在以苏北米假冒“庆安大米”生产和销售总量39吨,25kg标准的包装袋17000条,涉案总金额高达34.6万元。

  近年来,庆安县按照绿色标准化种植、科学规范化监管、集群品牌化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绿色水稻产业,全县280万亩耕地中,庆安县拥有绿色水稻种植面积的155万亩,成为绿色水稻生产加工基地,年生产绿色食品大米80万吨左右。据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庆安大米在市场上销售量远远超出产出量,为此,庆安县工商局正对县域内企业的销售区域,采取顺藤摸瓜的方式,奔赴全国各地打假维权;为维护庆安大米品牌声誉,庆安县还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了地理标识证明商标保护,明确只有庆安辖区内14个乡镇所生产的30多个品种大米才能叫“庆安大米”,并授权正宗庆安大米生产及加工企业使用绿标的防伪标志。

  据了解,庆安为深入实施商标战略,推进驰名、著名、知名商标培育、推荐、认定及争创工作,制定了2016-2018规划。充分调动企业和行业组织和实施商标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积极性,积极营造商标兴县、商标兴企、商标兴农的浓厚氛围,为不断提高庆安县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打造庆安拳头品牌。

编辑:迟嵩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