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频道 > 焦点新闻

央广网

黑龙江公安出台《便民利企三十条》优化发展环境

2016-10-20 10: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020消息(记者迟嵩)记者从黑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该厅近日正式对外发布最新出台的《黑龙江省公安机关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便民利企三十条》,推进优化龙江发展环境。

    1、建设“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打造“网上公安厅”、“网上公安局”,能够在网上办理的事项逐步实现申报、受理、审批、支付、查询、互动、监督等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年底前实施)

    2、全省跨市地户口迁移“一地办结”,居民办理此项业务无需再返回原户籍所在地。(年底前实施)

    3、进一步缩短居民身份证办证时限,城市居民办证时限由40日缩短到20日,县(市)乡居民办证时限由40日缩短到30日。

    4、高考、中考以及高中会考报名期间,对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事项当日受理,并在3个工作日内免费寄往办证受理点。

    5、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业务受理点办理异地挂失申报、丢失招领业务。

    6、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受理除新疆、西藏、广西、内蒙古之外跨省以及省内居民跨市地异地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业务。

     7、推出“电子居住证”业务,居民可以通过微信、手机APP申领“电子居住证”,利用微信或手机APP扫描二维码出示“电子居住证”。(年底前实施)

    8、往来港澳电子通行证再次签注制证权由市地级公安机关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方便群众办理。

     9、省内居民办理赴港澳台团队旅游再次签注,可在省内各出入境管理服务窗口就近办理。

     10、往来港澳电子通行证团队旅游再次签注,可在市地级公安机关(含哈尔滨市各区)出入境管理服务接待大厅自助办理。

    11、在省外的黑龙江省户籍居民办理赴港澳团队旅游再次签注,可由邮政快递人员代办。

     12、国内居民可通过互联网申请办理边境旅游护照,全省13个口岸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可直接受理,按程序审批制证。申请人到公安机关指定的出入境管理服务窗口领取边境旅游护照。(年底前实施) 

    13、建立黑龙江省公安机关驻海南三亚出入境管理服务窗口,在海南居住的黑龙江省户籍居民可在当地办理出入境证件。(年底前实施)

    14、对外国人居留许可签发时限,由规定的不超过15个工作日缩短到不超过7个工作日

     15、对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的外国人不再收取健康证明。

    16、省内招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聘请外国专家的科研院所、聘用外国专家的企业,可申请当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上门办理签证、居留许可等业务。

    17、因参加大型展会、国际体育竞赛、商贸洽谈、学术交流、医疗救助等事由,申请办理外国人口岸签证的,可以在全省8个口岸签证部门优先办理。在黑龙江省举办大型国际展会等重要活动的,主办方可申请当地口岸签证部门进驻展会,前置办理签证手续。

    18、简化跨境工程建设人员通关手续,根据两国协定免办签证。外国人因工程建设需要紧急临时入境的,给予15日以内临时入境许可

    19、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具备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方便办理车辆管理业务。

     20、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异地办理二手车交易,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凭《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及相关资料,到车辆注册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手续。

  21、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异地办理二手车交易,经机动车所有人申请,交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代为查验机动车。机动车所有人持《查验记录表》及相关资料,到注册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档案转出手续。

  22、取消全省普通高校外地户籍大学生初次申领驾驶证居住时间须满半年的条件。

  23、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根据申请,为道路运输企业提供职业驾驶人交通违法和事故信息查询服务。

  24、市、县两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建立微信公众平台,指导辖区道路运输企业组建微信群,及时推送交通管理动态信息,方便驾驶人选择合理出行路线和时间。

  25、建设工程尚未具备申报消防设计审核及备案抽查受理条件时,建设单位可在消防设计文件编制完成后,向消防部门申请建设工程消防设计预审核服务,消防部门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预审核并反馈意见。

  26、建设工程竣工尚未具备消防验收条件时,建设单位向消防部门申请建设工程消防预验收,消防部门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预验收并反馈意见。

  27、通过“黑龙江消防网”等政府网站分类公开发布建设工程消防项目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施工图审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消防行为结果,以及社会单位和个人存在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为企业、单位了解查询相关情况,提供便利和参考。

  28、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实行属地办理。依法应当备案的建设工程,由属地县(市)、区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实施抽查。

  29、取消投资额3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的建设工程(含装修)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属公众聚集场所的,可直接申请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

  30、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和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许可的审批,由18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并采取提前介入、现场指导等主动服务方式推动安防设施建设一次性达标。

  上述三十条新出台的便民利企措施,涉及面广,是黑龙江省公安厅在进一步推动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中,顺应民意、自我加压、服务发展、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向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

  日前,《黑龙江省公安机关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便民利企三十条》已经下发到了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全省公安机关将逐级落实责任、确保三十条措施,条条落地见效。在三十条措施中,未注明落实时限的,自发布之日起,立即施行;注明落实时限的,将严格按着时限要求,抓紧推动落实,确保如期施行。黑龙江省公安厅也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地、各部门推进落实三十条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效果不好、推动不实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乔仁慧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