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频道 > 焦点新闻

央广网

本杰明.布里顿歌剧《仲夏夜之梦》中国首演

2016-10-18 09: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16消息(记者迟嵩)在威廉-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之际,15日晚,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雀巢之夜,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的《仲夏夜之梦》这部20世纪歌剧瑰宝在中国首演,在北京保利剧院与观众见面。这部莎士比亚经典戏剧杰作的重新演绎成为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一个亮点。自2000年以来,雀巢已连续17年赞助北京国际音乐节。

布里顿歌剧《仲夏夜之梦》由法国普罗旺斯-埃克斯国际艺术节制作,分为三幕《黄昏时分的森林》《森林里,工匠正准备演出》《翌日清晨的森林》。英国指挥家乔纳森·达灵顿、众歌唱家、英国著名的圣三一男童合唱团、中国爱乐乐团参加演出。

《仲夏夜之梦》首演于1960年,被誉为最优秀的莎剧题材歌剧之一。剧本由布里顿及其艺术恋人皮尔斯共同根据莎士比亚同名喜剧保留主要戏剧情节的改编版,整部作品既有先锋的音乐语言,又对传统旋律和原则十分重视。布里顿尤为善用简洁精准的音乐语言和管弦乐配器色彩刻画剧中性格各异的人物,在戏谑中传达出深刻的当代思考。

演出之前,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邓榕女士授予《仲夏夜之梦》导演罗伯特.卡尔森大师北京国际音乐节“2016年度艺术家称号,以表彰他非凡的艺术贡献。罗伯特-卡尔森是当今世界歌剧舞台最杰出导演之一,所导演的《雨中曲》《西部女郎》《霍夫曼的故事》等大量作品闻名全球各地。

《仲夏夜之梦》故事梗概,本故事发生在仲夏夜晚,两对恋人为了对抗一道荒谬无比的律法而出逃;当他们逃往林子后,精灵的介入使彼此爱的对象混淆;一阵混乱之后,众人终于恢复理智和谐。在西方文化历史中,有所谓的仲夏疯月晕之说。在有月亮的夜晚,人容易释放自我,陷入欲望、激情和混乱。黎明过后,阳光带来理性回归,才能恢复秩序,解决疑惑和冲突。

编辑:乔仁慧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