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频道 > 焦点新闻

央广网

央广评论:洋品牌,请别再用双重标准忽悠中国消费者

2016-08-15 10:49:00 来源:央广网

美国多个消费者团体日前向麦当劳等企业递交请愿书,呼吁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鸡肉。麦当劳宣布,2017年美国市场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记者致电麦当劳中国顾客热线询问在中国市场是否采取同步措施,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应是:“麦当劳中国一直严格要求供应商遵守我国关于抗生素使用的法律法规的,所以顾客可以放心食用。”作为一家全球经营的快餐店,麦当劳在中美市场却执行了两套不同的产品标准。

麦当劳工作人员的回答从法律角度是没有错的,既然你们国家的法律法规允许使用抗生素的鸡肉进入市场,那麦当劳的鸡肉汉堡、麦辣鸡翅、鸡块里面含抗生素也就是理所应当了。这无异于主动降低自己道德标准做坏事的强盗逻辑!我们知道在养殖饲料中停止使用抗生素一直是我们国家和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共同追求的一个基本的健康饮食目标,抗生素滥用给全人类带来的危害在这里就不多加赘述了。一个让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品牌抓住也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在我们国家的食品生产领域,抗生素一直都是一个死结,你在麦当劳鸡肉汉堡里能检测到抗生素,在普通中餐小饭馆的宫保鸡丁里照样能发现抗生素,所以我们一批判洋品牌在使用抗生素上执行两套标准,遇到对方引经据典的回击,我们的辩论就显得有些苍白。

洋品牌在不同地方执行不同的产品质量标准绝非个案,除了快餐企业,一些合资品牌的汽车也施行多重标准。一个共同点是,他们在执行不同标准时,往往愿意就低不就高,还有一个尴尬就是“就低”的“低”标准往往低在了中国大陆市场。这与其说我们在标准设置上给他们留下了钻空子的机会,倒不如说是过去几十年简单求快的生产方式给所有市场竞争对手设置了低门槛儿,已经习惯了脚跟不离地、淌着走的众多企业,很难自动费力去抬高脚步往前走。眼下我们国家正在实施的转方式、调结构改革,正是要下决心改变过去那种粗放式发展方式,相信这一点从政府管理层面会率先有所改观。国家发改委两年前重罚涉嫌垄断的三家合资汽车企业就是一个典型。

我们的企业近些年在同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真刀真枪的市场竞争中,磨练出了一些好品质,也学到了一些好东西,比如说我们已经非常重视服务态度,我们出产产品的科技含量上已经赶超很多发达国家,可我们还没有在类似食品当中是否含有抗生素这类内在硬指标中乐于主动去较真儿。此刻,我们是多么愿意看到一个国产餐饮品牌站出来说:我们率先执行食品里不含抗生素的高标准,这才是给低标准要求自己的麦当劳们最响亮的一耳光。

我们的消费者同样需要在消费理念里培养较真儿精神,为什么同样的汉堡,你在美国就可以不含抗生素,到了我们的市场就理直气壮地说要含抗生素?为什么同一型号的汽车,你们本土的钣金就能那样厚,到我们这就只剩下塑料壳?

双重标准,貌似合法,但实则是对被执行低标准国家和地区的蔑视,我们还是郑重敬告那些洋品牌一句:请别再用两个标准忽悠中国消费者。(作者:毛更伟 )

编辑:乔仁慧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