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频道 > 焦点新闻

央广网

黑河—香港经贸旅游恳谈会召开

2016-08-14 00:38:00 来源:

    央广网黑河8月13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宋冠男)8月13日下午,黑河—香港经贸旅游恳谈会召开这也第七届中俄文化大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搭建两地经贸旅游发展平台,推动双方全方位战略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黑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龙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理事长陈青东分别致辞。姚龙说香港是世界重要的金融、贸易、物流和信息中心,是我国内地走向世界的窗口。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以促进国际社会和港澳地区对中国的经贸交流和投资合作为使命,汇聚了一批有抱负、有担当的香港优秀企业家、各行业领袖和著名财经学者,是香港专注于中国经贸投资合作最具代表性的商业社团。双方经贸旅游等方面进行了企业对接交流,黑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兵与香港国际经贸合作协会理事长陈青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黑河处于对俄开放前沿,是“龙江丝路带”上重要节点城市,在我国沿边开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素有“中俄之窗”、“欧亚之门”之称,与俄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最近处700米左右,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对地级对应城市,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俄远东大开发两大板块的战略对接点,通过民航、铁路、高速公路可达全国各地,依托布市便捷的交通网络,可至俄各大中城市和欧洲各国,是对俄合作的大通道。

    近年来,黑河市依托独特优势和发展基础,坚持生态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打好文化、区位、生态和资源“四张牌”,着力建设中俄风情之都、中俄合作高地、休闲养生福地、植财生金宝地“一都三地、四位一体”魅力黑河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十二五”以来,黑河相继被纳入国家“五大规划”,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特别是当前,黑河正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我省正在构建“龙江丝路带”,直接涉及黑河重大项目19项、境内外园区5个,总投资800多亿元。国家省深入实施沿边开发开放战略,俄罗斯经济发展战略东移,两国重大战略全面对接,为中俄区域合作带来巨大红利。我们积极发展农林、矿产、文化旅游、外贸物流、新能源“五大产业”和试车、养老、碳汇和珠宝玉石“新四型经济”,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我省产业发展重点,得到了国家省大力支持虽然黑河经济总量不大,但跨越赶超势头强劲,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增幅在全省并列第一,经济总量由2011年的第十位跃升到第八位,发展潜力巨大。

编辑:迟嵩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