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频道 > 焦点新闻

央广网

2016年全省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落幕

2016-08-08 10: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7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吴琼)为促进全省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激发女性劳动者参与家政服务发展的热情,促进贫困地区妇女通过家政产业转移就业脱贫,省妇联、省人社厅联合举办了2016年全省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此次大赛由齐齐哈尔市妇联、齐齐哈尔市人社局协办,由省龙妹家政联盟和齐齐哈尔市卫生学校共同承办。来自全省12个市(地)的26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一、大赛现场盛况

  本次比赛包括养老护理员、育婴师、家政服务员三个工种,突出以赛促训的目标,从理论考试和实际技能操作两部分对选手进行考试考察。比赛中,选手们认真答题,积极思考,热情交流,尤其是在实际技能操作考试环节,选手们发挥所长,纷纷亮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养老护理项目中,选手们通过观察老人病情和口腔护理一决高下;育婴项目中,选手们怀抱小婴儿的模型,熟练认真地为他们洗澡,做被动操,进行抚触,展示了育婴服务的专业化;家政服务项目中,选手自选食材进行厨艺展示,用熟练的刀功绘出精美凉拼,道道菜品既展现了色香味,又兼顾了营养健康。参赛人员用她们的专业素养赢得了现场评委的点赞。经过激烈角逐,养老护理、母婴护理、家政服务三个项目分别评出三个等次奖项,26支代表队分别获得最佳组织奖和组织奖。

  二、龙妹家政研讨

  参加此次大赛的26支代表队均来自省龙妹家政联盟。省龙妹家政联盟是由各地妇联系统家政服务机构以龙妹家政为主打品牌、自愿联合起来的一个社会组织,她们以集合资源、共克难关、抱团发展为目标,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政策、实施专题调研、推广标准服务、开展规范培训、组织交流学习、推进协同发展。目前,联盟拥有成员85个,业务涉及家政服务员、育婴师、月嫂、计时工等多个方面,年服务家庭达20万户。为更好地促进会员间的信息共享、合力发展,此次大赛同时组织了全省龙妹家政发展研讨会,会上共征集论文15篇,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等市地及省龙妹家政负责人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交流家政发展形势,分析全省家政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扩大龙妹家政品牌影响力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思想碰撞、增强信心、明确方向的良好效果。

  专家论坛点拨

  本次大赛还邀请家政行业的全国知名专家到会,为参赛选手和各代表队领队带来头脑风暴和专业盛宴。全国妇联人才开发培训中心家政项目办公室主任张先民,是北京三八家政服务中心的创始人之一,从事家政服务管理行业36年,对新时期家政发展饱含深情,论坛中,他从新中国家政起步说起,细数家政人的苦与乐,理清我国家政发展步伐,解析国家鼓励政策,让全体听众倍感振奋。北京久优家政创始人(董事长)刘晨阳,是一位有着国外留学经历的新型家政人,他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和形象深刻的表达,阐述了家政可持续发展的品牌策划、管理模式和经济效益,拓展了在场家政人的思维。大赛结束后,省龙妹家政联盟与北京久优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务输出对接协议,达成帮助全省贫困妇女转移就业脱贫的共识。

  职业资质评定

  参加此次大赛的78名选手是各地精心选拔推荐的,她们在赛场上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高超的技能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风貌。根据大赛方案,凡考试成绩合格的选手,将获得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颁发的养老护理员、育婴师、家政服务员的初、中、高级或者技师等各等级职业资格证书。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姚建华、农民工工作处(家服办)副处长邹乃蓉、省妇联发展部部长胡波以及齐齐哈尔市人大、政协相关领导参加大赛颁奖仪式。通过此次比赛,全省各地妇联将更加重视龙妹家政事业发展,省妇联希望全体家政人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牢牢把握家政服务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希望家政服务员苦练本领,提升技能,努力成为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最强力量;希望龙妹家政联盟全体成员凝聚力量,抱团发展,用统一的企业文化叫响龙妹家政品牌。

编辑:乔仁慧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