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 今年1至7月份,经中欧班列东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通行3132列、发送货物299808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6.4%、16.2%,班列通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与去年相比提前一个月完成3000列运输任务。前7个月,中欧班列东通道日均运量较扩能改造前的2020年增长36.5%,增量居全国各口岸通道首位,超过西、中部通道增量总和。

中欧班列“东通道”通行数量突破3000列(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 供图)

数据显示,中欧班列经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运行线已达22条,东通道通行数量年中首次突破2500列,自2013年首次经由满洲里口岸开行中欧班列以来,目前已累计突破1.5万列大关,绥芬河口岸今年7月份创下中欧班列单月通行95列的历史最高纪录,呈现双口岸持续增长态势。

车站集装箱换装能力提升(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 供图)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用足口岸交接能力,持续提升中欧班列运输效率,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口岸扩能改造。今年上半年,满洲里站国际货场扩能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正式投入使用,车站集装箱日换装量由420标箱提升至840标箱,换装能力提升一倍,边检场增设AEI 探测站,铁路货车车号由人工录入实现自动识别、秒级录入,车辆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班列通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 供图)

随着外贸货物运输持续增长,中欧班列实现持续稳定开行,为中外数万家企业带来了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了实惠,带动了沿线通道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连接欧亚大陆商贸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