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2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由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站开往黑龙江省漠河市古莲站的6245/6246次列车,是我国目前运行距离最长的公益慢火车,全程共923千米,沿途经停66个站所,平均每22分钟就要迎接一次旅客乘降。

列车穿行于松嫩平原和大兴安岭腹地,是兴安林海深处百姓出行、就医、上学的首选,被誉为“兴安北极号”慢火车。

穿行于松嫩平原和大兴安岭腹地的6245/6246次列车,是我国目前运行距离最长的公益慢火车(央广网记者马俊玮 摄)

今年58岁的杨玉坡是齐齐哈尔客运段虎林车队古莲四组的列车长,在这趟被旅客称为“齐古慢”的列车上已经工作了8个年头。从绿皮车到空调车,他见证了这趟列车的发展变化。

“之前这趟车夏天的时候用风扇降温,有时候风扇不管用,乘务员就不停的用湿拖布擦地进行物理降温。到了冬天,由于运行的区间都是高寒地区,我们得时刻看着锅炉,稍微看不住就得灭火。窗户也要用塑料布糊上,不然四处漏风。但是变成空调车以后,车内冬暖夏凉,温度也能随时调节,旅客出行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杨玉坡说。

今年以来,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兴安北极号”慢火车始终坚持在铁路运输线上,为沿途旅客提供便利。在列车停靠的65个站所中,有43个站所只有这趟车停靠。冬季大雪封山、公路封路,这趟车就成了沿途百姓进出大山唯一的交通工具。

今年74岁家住漠河北极村的刘淑芝、庄复才夫妇每年都要坐两趟“兴安北极号”慢火车去探望儿女,早已是这趟列车上的常客。

每年都要乘坐两趟“兴安北极号”去探望儿女的刘淑芝、庄复才夫妇(央广网记者马俊玮 摄)

今年,他们从辽宁大女儿家探亲归来,打算乘坐“兴安北极号”回到漠河北极村的家中。

刘淑芝说:“1976年我就开始坐这趟车,只要出门就坐这趟车,几十年来早已经习惯了。不仅乘务员服务特别好,票价也不高。”

家住翠岗、碧州等一些小站的近50名中学生、高中生需要乘坐这趟列车到新林、塔河、加格达奇地区上学,这趟列车也是他们唯一的交通工具。

工作在大兴安岭松岭区,家在内蒙古大杨树镇的包桐鸽每周末都要乘坐“兴安北极号”慢火车通勤。在她看来,这趟车既方便又便宜。

“这趟车的乘务员都非常贴心,他们怕半夜下车的旅客坐过站,每次都挨个询问,并且在快到站的时候提醒旅客。像我每次都是半夜11点多到大杨树,乘务员每次都会来提醒我。”包桐鸽说。

杨玉坡介绍,“兴安北极号”慢火车是为山区百姓运送蔬菜、海鲜等生活必需品的唯一途径,极大的解决了山区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过去山区内没有快递,需要邮递员运送小件信件和货物,尤其在冬季极寒天气下,只有通过列车才能够为山区百姓送去信件和货物。

列车长杨玉坡带领乘警、列车员在乌鲁布铁乘降所组织乘降(央广网记者马俊玮 摄)

此外,“兴安北极号”慢火车每组车体都配备了轮椅、担架、坐便椅、热水袋等,同时还设置了服务备品箱,里面配有针线包、手提环保塑料袋、一次性雨衣、老花镜、充电线、一次性硬质塑料杯、扑克牌,象棋、跳棋、军棋等,给沿途旅客乘车提供方便。

“虽然我们是慢火车,但哪怕只有一个旅客,我们也会为他服务,为他打开车门。我经常和乘务员说,我们公益性慢火车为旅客服务一定要体现在‘真心’二字上,要把这种为旅客服务的精神一直延续下去。”杨玉坡真诚地说。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