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双鸭山9月1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吴冰)北大荒农机博览园坐落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友谊县境内,占地35万平方米,是集工程农业、生物农业、现代农业于一体,中国规模最大、收集农机具最全的以农机为主题的博览园。

该园区分为农业机械博览园、现代农业科技园、北大荒精神教育园、生态森林植物园、青少年教育科普园,园内建有北大荒农机博览中心、森林植物园、景观大道、北大荒文化广场等景区。集中展出北大荒开发建设60多年来各个时期引进和使用过的140多台农机具。

博览园立足于展示先进的农机发展史及智能化农业生产技术。突出展示北大荒农垦新面貌。以公园的形式包罗万象的展示友谊农场,营造一处集观光旅游和农机知识科普宣传为一体的农机博览园,于2011年12月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3年1月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博览园以“创业”“发展”“腾飞”三个农机展区为中轴,深入挖掘中国农业现代化发源地的文化底蕴。同时还有品种丰富的植物园、碧波荡漾的观光湖和风格别致的休闲岛,使整个园区园中有园、景中有景。

园内分为“一轴、一环、两岛、”的布局结构。一轴:依托园区中部南北向干道设置一条贯通园区南北的功能及景观复合轴。一环:结合园区周边生态防护林带,形成环状农机具发展史的知识长廊。两岛:规划结合博览园旅游景点的组织形式,形成两处特色观光休闲景观岛。农业历史与现代技术的结合,将北大荒农机博览园变成了极具东北现代机械化农业特色的文化展馆。

现代农业的今天,已经不是人海战术。一台农机创造的是安保千万家的理想。北大荒的上空有着喷洒农药的飞机,北大荒的地上跑着各式各样的农用机器。家乡的美不仅仅在于壮阔的风景,黑土地之上更有东北人的智慧与勤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