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1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陈海龙)冰雪消融,春回大地,一年一度的鸟类北归迁徙悄然开始。

  日前,记者从龙江森工集团所属黑龙江丰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截至4月15日,该保护区宣教中心鸟类监测人员在对鸟类迁徙情况观测调查时,监测记录到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的鸟类中华秋沙鸭46只次,国家II级保护鸟类和其他重要保护鸟类:鸳鸯91只次,普通秋沙鸭19只次,鹊鸭22只次,绿翅鸭3只次,太平鸟15只次,绿头鸭119只次。

  据介绍,为了给鸟儿提供舒适的生活、繁殖环境,三月初保护区在省野生动物研究所鸟类专家李林研究员的指导下,安装中华秋沙鸭、鸳鸯招引巢20个,为珍贵鸟类的繁衍生息提供更好的条件。同时,为更好的了解和掌握鸟类的活动和繁殖情况,还在招引巢旁安装了远红外相机,监测中华秋沙鸭、鸳鸯等鸟类的生活习性,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

  丰林保护区科研技术室主任王全波告诉记者,今年3月25日,丰林保护区就迎来了第一对中华秋沙鸭停留,这比平常早了近一个月。

 

  据了解,丰林保护区位于小兴安岭南坡北段,为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黑龙江省第一家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保护区保存小兴安岭目前仅存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完整原始红松林,是小兴安岭林区开发前的真实缩影,以红松为建群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红松故乡”的明珠,保护区共有野生植物612种,有野生动物747种,有野生鸟类220种!

  中华秋沙鸭:别名鳞胁秋沙鸭、油鸭、唐秋沙,是第三纪孑遗物种,距今已生存了2000多万年,被称为鸟类中的活化石,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仅存3000只左右。(摄影:陈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