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19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梁海东 张方洲)从昨晚开始,黑龙江省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今天早上7时起,黑龙江省气象局把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气象灾害(暴雪)Ⅱ级应急响应并接连发布多个暴雪红色预警信号。黑龙江多地边境管理部门多措并举,加强边境巡控防止发生安全事故,确保口岸出入境车辆顺利通关。

  从11月18号上午开始,绥芬河口岸降下雨雪,到19号上午,降雪量已超过15毫米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力采取应对措施,减少道路积雪对进出境车辆的影响,确保货物通关高效顺畅。

  在绥芬河公路口岸,一早就有出入境货运车辆通关。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提前获知天气情况,迅速进入应战状态,启动应对恶劣天气通关预案,对警力进行全面细致部署,增派人员和清雪车辆。为确保进出口货物正常通关、避免通关货车滞留引起疫情传播隐患,现场执勤、备勤民警提前到岗,顶风冒雪对边境线通道进行清理,撒炉灰渣进行防滑处理,通关开始前,通道积雪就已全部清理完毕。同时安排人员守护,做到随下随清。在绥芬河铁路口岸,货检24小时通关,货运列车随到随检,繁忙时,民警一夜都不能合眼。铁路货物运输不受暴雪影响,但民警外穿防护服,内里无法穿厚实暖和的衣物,冒着严寒,在铁路线上收取俄方出入境司机的证件,巡逻防止人员误入一呆就是半天。


  鸡西虎林市,19日13时将暴雪橙色预警信号提升至红色预警,截止13时降雪量已达6毫米以上,预计未来六小时降雪量将达到15毫米以上。

  大雪伴有大风,位于虎林市乌苏里江起点的鸡西边境管理支队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带领护边员在极端天气下对乌苏里江边境一线进行巡逻防控 。风中的乌苏里江江面可以看到在跑冰排。警民和护边员在江边巡逻时,对雪中的界碑进行清扫。并将将雪中车辆合力推出。

  虎头边境派出所所长吴喆表示,今天虎林地区普降暴雪,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带领护边员在极端天气下对乌苏里江边境一线进行巡逻防控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此提醒边民和外来游客一定注意在极端天气下的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