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17日消息(记者冯志远)近年来,黑龙江省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坚持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以问题短板为导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

  在黑龙江省通河县桦树村,记者看到,村训石、好人榜整齐的竖立在村部两旁,街道院落干净整洁,而这样的场景在通河县十分常见。近年来,这个县通过整合实践阵地、整合网络平台、整合活动内容等方式,正不断加强部门工作内容的整体设计、统筹推进,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多样的综合性实践活动,让理论宣讲活起来,吸引群众主动参与进来;同时,通河县将乡村文明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以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提高乡村文明的“助推器”,把带领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发家致富作为总体目标,围绕“通河大米”“大榛子”重点产业开展技能培训,目前已培训致富带头人、土专家、职业农民500多人,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大发展、快发展。

  在黑龙江省宾县,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已经成为农民文明素质、农村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的重要支点。据了解,这个县市级及以上文明乡镇7个、文明村19个,其中宾州镇和顺村、二龙山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县级及以上文明乡镇15个,县级及以上文明村83个,县级及以上文明乡镇占比达88%,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占比达58%。此外,宾县还通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健全了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并积极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引导农民群众参与村民自治,规范婚丧嫁娶行为,制约群众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不良行为。

  提高乡村文明水平,培育道德新风尚,文明实践场所尤为重要。在黑龙江省方正县,通过对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顶层设计和总体架构的确定等一系列措施,1个3300平方米的县级文明实践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据了解,该文明实践中心的建成能够有效辐射带动方正县体育中心、老年大学、成人职业教育学校、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文明实践广场、方正湖公园、县委党校、稻作乐园、稻作博物馆、烈士陵园、抗联遗址等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矩阵,每天有1000多名群众参加活动。今年方正县新建的12个所、站、点中,已经有10个所、站、点完成建设工作。其他所、站、点正在建设中,年底全部接受国家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