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虎林5月3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周睿)位于虎林市境内的黑龙江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际知名重要湿地,每年3月末至4月初,都会有大批的东方白鹳、丹顶鹤、白枕鹤、天鹅等国家珍稀保护鸟类返回这里栖息觅食、休养生息近日,在珍宝岛湿地境内,大量候鸟回归,为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湿地带来了勃勃生机。


  珍宝岛湿地的春日,草地还没有披上绿色,水池中的小天鹅群,十分惬意,通身雪白,拥有最明亮的鹅黄色喙的它们,成了这片湿地春季里最美的点缀。

  在广袤的湿地草原上,一群丹顶鹤奔跑着,一跃而起,纵身飞翔,飒爽的英姿充分展现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的风采。

  环颈雉在湿地中为了觅食而奔走,艳丽的羽毛十分惹眼,让人忘记了它在东北人民心中的接地气的艺名“山野鸡”。

  在这个候鸟回归的好时节,珍宝岛湿地的空中时不时飞过一群雁鸭,抬头望向天空,让人忍不住喊一声:“看!大雁”。但其实这雁群的品种却十分丰富,绿翅鸭,豆雁……虽然飞翔的身姿相仿,可仔细看着各有各的不同。


  东方白鹳是国家珍稀的一级保护动物,全球仅三千只左右,让它们显得精贵万分。三月至四月,是东方白鹳的繁殖期,由于东方白鹳的巢穴庞大筑建复杂,为了给这一濒危物种减轻负担,助推种群恢复壮大,湿地工作人员在东方白鹳落地的地方,搭建了人工招引巢,给这对来到珍宝岛湿地的东方白鹳小夫妻安了家,让它们在湿地开始了双宿双栖的美好生活。

  这个体形与丹顶鹤相似的是白枕鹤,作为国家二级保护珍禽,又是丹顶鹤的亲戚,白枕鹤也并不多见,这只白枕鹤傲然挺立的样子,仿佛是从水墨画中走出来一样。


  黑龙江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优质的生态环境为多样化的候鸟生存繁殖提供了丰富的水域和种类多样的植被,天然的生态优势为各珍稀鸟类的种群恢复壮大提供了有利环境。截至目前,珍宝岛湿地已检测到候鸟回归6779只,其中,东方白鹳45只,丹顶鹤21只,白枕鹤9只,小天鹅33只。湿地保护区工作人员不断完善候鸟保护机制,通过增设人工鸟巢,加强水环境管理,对周边村屯进行环境整治和生态管理,提升周边村民候鸟保护教育等实际举措,为珍宝岛湿地不断引来更多的候鸟种群,在壮大稀有候鸟种群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珍宝岛湿地的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