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2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世勇 付文军)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省牡丹江宁安市渤海镇拐湾子村迎来大批远道而来的“美丽客人”——大雁,上万只豆雁为主的候鸟将在此停留半个月左右,然后继续往北迁徙。

                                                                       

  作为野生候鸟迁徙通道之一,宁安市渤海镇拐湾子村牡丹江畔每年春季都会吸引大量的候鸟在这里停留,补充体力。大雁又称豆雁,大型候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喜欢群居水边,每年春分后,飞回北方繁殖,秋分后飞往南方越冬,在长途旅行中,雁群常常排成人字形和一字型,一边飞一边发出嘎嘎的叫声,大雁的这种叫声起到互相照顾,呼唤、起飞和停歇的信号作用,据了解,今年大雁比往年来的要早半个月。长空雁叫,万羽翩翩,展现出一幅美不胜收的生态美景。

  近年来,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善,途径宁安做短暂停留的候鸟逐年多了起来,由最初的几千只到现在的上万只。最高峰每天能看到不少于两万只的大雁,数千只野鸭和少量的苍鹭和东方白鹳等候鸟。它们在江里捕食鱼虾,或者去稻田里捡食稻粒。

                                                                

  拐湾子村所在的宁安市渤海镇是有名的响水大米主产区,水田面积超过五万亩。江心岛和稻田成为了大雁理想的栖息驿站。从2016年开始,这个镇通过“退耕还湿地”,着手对拐湾子村附近数公顷面积进行湿地恢复,并通过河长制对整个水域实现有序管理,为北归的候鸟提供更良好安全的栖息地。(摄影:林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