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25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刘楠)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一批来自基层的劳动者在坚守岗位,为不远万里回家过节的游子保驾护航。

  24日晚,大年三十,由哈尔滨开往北京的Z16次列车整点发车,因为该组列车是夕发朝至,所以旅客需要在列车上度过一个别样的新年。

  为了让旅客们感受到年三十的暖意,Z16次列车的乘务员们将提前准备好的福字,对联,花生瓜子糖果纷纷送给旅客。因为车上旅客年龄阶层各不相同,为了照顾小朋友,列车员们化身育儿教师,童小朋友一起猜字谜,玩游戏,男乘务员贾靖宇还深情献唱一首老歌,到高潮阶段时,有几名旅客也纷纷合唱,将对家的思念寄托在歌声里。

  有一名旅客激动的说:“谢谢你们让我在车上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听到这句话,让坚守在一线的乘务人员倍感欣慰。列车长刘楠说:“这已经是我在列车上过的第五个年了,虽然不能陪伴家人,但与同事,与旅客一起共度新年,也是意义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