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20日消息(记者迟嵩)19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冰雪文化节开幕。本次冰雪文化节以“冰情雪韵哈工大 共筑华章迎百年”为主题,展现了独具特色的冰雪校园,全校师生可以不出校门就能感受北方冰雪文化的独特魅力,进而实现“爱上冰雪爱上冰城”。同时,本届冰雪文化节也是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
哈工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点亮主景观并宣布冰雪文化节开幕(摄影:辛然)
  冰雪文化节期间,还将在校园内展出数十件美轮美奂的冰雕作品,都是出自全国各大高校的“能工巧匠”之手。12月17日至19日,由哈工大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大学生冰雕大赛在一校区步行街举行。共有来自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和哈工大多个学院的30余支代表队报名参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哈尔滨理工大学学子创作的参赛作品《国韵祥灵》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师生驻足欣赏冰雕作品(摄影:刘忠奎)
全国高校“能工巧匠”的冰雕作品(摄影:刘忠奎)

丰富多彩的冰雪文化节(摄影:刘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