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31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曲香泓)10月31日上午,牡丹江.东莞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专场推介会首次亮相广东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全方位展现绥芬河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潜力,会上向企业推介的绥芬河片区七大优势,重点发展五大产业备受关注。在本次推介会上,两地政府领导和企业家共叙南北友情、共谋发展大计,为两地深化合作开启了又一新的里程碑。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广东商会、东莞、深圳等地的156家企业参加。

  推介会上,牡丹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绥芬河自贸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荣国赵荣国分别就绥芬河片区七大优势、在五大产业上与企业谋求合作进行了推介发言。

  据介绍,2019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市作为自贸片区之一,将致力于发展木材、粮食、清洁能源等进口加工业和商贸金融、现代物流等服务业,致力于建设商品进出口储运加工集散中心和面向国际陆海通道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中俄战略合作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区别于其他片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在地缘、口岸、通道、平台、产业、政策、人文七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亮点,发展前景广阔。绥芬河自贸片区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和俄罗斯远东大开发战略对接的重要节点,被誉为连接东北亚和走向亚太地区的“黄金通道”,是黑龙江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重点。对俄贸易进出口商品达到171大类、1400多个品种,近10年累计对外贸易额达到580亿美元、对俄贸易额达到294亿美元,位居全国沿边口岸首位,对俄贸易额连续多年占全省的1/4以上,口岸过货量占全省80%以上。进口商品扩展到木材、原油、成品油、化肥、纸浆、铁矿砂、煤碳等资源类商品,成为我国最大的俄罗斯木材进口集散地。出口商品主要以果蔬、服装、鞋类、建材、机电产品、农副产品等为主,出口规模稳居全省对俄口岸前列。境外投资项目达到76个、投资总额16.3亿美元,5个项目列入国家级、省级境外园区规划,为境内企业“走出去”做出了示范、搭建了平台。

  赵荣国表示,建设自贸试验区既有利于充分发挥绥芬河制度创新优势,也为东莞市产业转移、转型升级,牡莞合作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希望携手企业家在跨境物流产业、木材加工产业、绿色食品产业、互贸加工产业、能源化工产业上共同发展。

  绥芬河市委书记王兴柱主持推介会并表示,牡丹江市和东莞市虽然相距万里,但在区位优势、产业特点等方面拥有许多互补之处,合作潜力巨大。过去一段时间,两地多次互访对接、合作关系紧密、成果丰硕。特别是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的获批,为深化合作搭建了全新的平台,为两地互利共赢、携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作为牡丹江.东莞互通发展共建共赢系列活动,推介会还通过播放牡丹江市和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宣传片,充分展示了牡丹江和绥芬河自贸片区充满投资潜力、开放包容的形象,让在场来宾感受到牡丹江人民的热情好客,同时也展示了百年口岸的独特魅力。与会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推介会,他们看到了一个开放的、充满机遇的绥芬河,期待着未来能够与绥芬河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