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雨为令系百姓 珍宝岛人担使命

2019-08-24 08:56:00来源:

  央广网虎林8月24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王超 王慧)连日来,虎林市境内受台风“利奇马”及台风“罗莎”外围云系共同影响,多个乡镇出现大到暴雨,河流水位急速上涨。珍宝岛乡地处虎林市东北部,东临乌苏里江,全乡8条河流普遍超限,数万亩耕地和多个村屯受到洪水威胁。珍宝岛乡在虎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洪水赛跑,迎洪而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

  虎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珍宝岛乡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带领水务、应急、交通等部门现场协调部署,为珍宝岛乡抗洪抢险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雨为令,珍宝岛乡党委、政府按照市防汛办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强化措施,全力应对暴雨洪水带来的灾情。全乡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奋战,先后对新跃村、小木河村截流沟进行疏通、加筑子堤;新建了新安屯护村防水子堤;加固了独木河村护村民堤;对卫国堤防的险工弱段进行加高培厚。


  8月11日凌晨,珍宝岛乡域内3小时降雨47.8毫米;11日21时至12日4时,珍宝岛乡新安屯西北河水位上涨30厘米;16日夜,鸡西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9日,乌苏里江段水位超过警戒水位,珍宝岛乡域内的阿布沁河、独木河、柳毛河、西北河水位均达到历史极值。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珍宝岛乡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用“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珍宝岛精神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8月13日小木河村新安屯告急,洪水将威胁新安屯近200户3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珍宝岛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展开应急抢险,同步发动村民积极开展自救,紧急抢修600余米护村堤,先后购买的9台防洪排涝水泵与市政府调配的2台排涝泵共同加速排水;由于新安屯南西北河泄洪能力十分有限,村庄危险仍未解除,因22日降雨, 23日水位仍在上涨,乡村两级干部积极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段进行修复加固。


  卫国堤坝位于珍宝岛湿地保护区内,由于建设年代久远,设计标准低,维修受限,加之受2016、2018年两次洪水袭击,导致坝体受损严重,坝顶路面已出现深坑,降低了抵御洪水能力,同时致使抗洪物资难以送达。

  8月15日清晨,值守在卫国村堤的责任人第一时间报告实时监测情况,卫国堤防受阿布沁河高水位影响、泄洪压力大,导致坝内外水位差过大,极易发生渗水、漫坝、塌方溃坝等情况,珍宝岛乡召开防汛紧急会议,安排抢险任务。


  8月18日,二次洪峰使阿布沁河水位刷新历史记录,二道亮子桥立柱已被淹没,危机时刻在水务局技术人员的现场指导下,对卫国大坝进行加高加固垒筑维修,调用挖掘机 、大型自卸车及各式机械107台次,组织现场施工人员216人次,目前阿布沁河水位持续下降。

  乡党委书记姜立国、政府乡长李鸿涛积极落实市政府防汛工作会议精神,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全乡上下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防汛思想,一刻不松懈,把防汛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减少农民的损失,积极排查村屯危房情况,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和安置,做到人员零伤亡。


  下一步,全乡将继续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同时加大夜间巡查力度,重点查看河道堤坝和护村子堤,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编辑: 乔仁慧

以雨为令系百姓 珍宝岛人担使命

全乡将继续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同时加大夜间巡查力度,重点查看河道堤坝和护村子堤,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