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一带一路”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内分泌代谢病论坛在哈召开

2019-07-22 16: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7月22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华虹 徐丽娟)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实现多层次、全方位、高水平的中俄医学领域交流与合作,7月20-21日,由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俄医科大学联盟黑龙江省内分泌代谢病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哈医大二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二病房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内分泌代谢病论坛在哈尔滨顺利召开。

  大会吸引了来自俄罗斯的内分泌代谢病专家团队和国内200余位内分泌代谢病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冰城,围绕以糖尿病为主的慢性病发病机制和特点、内分泌代谢病疑难杂症的精准诊疗等前沿热点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分享了两国内分泌代谢病领域的科研进展和临床实践经验,为实现“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俄两国医学领域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主席、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教授,黑龙江省卫生健康管理服务评价中心书记兼黑龙江省医学会秘书长马玉杰,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俄罗斯卫生部眼病研究所所长GRUSHA IAROSLAV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中俄医科大学联盟黑龙江省内分泌代谢病学术委员会会长、哈医大二院内分泌科二病房主任王丽宏教授主持会议。 

  据了解,本届论坛持续秉承“基于常见病,追踪少见病,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发展提高”的大会主题,设立了院士高峰论坛、前沿热点专题讨论和内分泌代谢病疑难杂症病例分析三个版块,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对内分泌代谢病进行深入剖析。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教授、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赵家军教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朱大龙教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郭立新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张勇教授、俄罗斯卫生部眼病研究所所长GRUSHA IAROSLAV教授、沃罗涅日国立医科大学儿科主任NASTAUSHEVA  TATIANA教授、黑龙江省医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匡洪宇教授及国内、省内的内分泌代谢病领域顶尖专家和知名学者对其内分泌代谢病领域的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和交流,为与会者搭建了一个深度学术交流与合作、技术提高和推广的高水平的平台。

  会上,俄方专家分别就甲状腺眼病、儿童肥胖与肾病等专题进行精彩的学术报告,并表示对中方设置的内分泌代谢病疑难杂症病例讨论环节十分感兴趣,期待今后能够增加相关病例的分析和探讨,实现优势互补。此外,中俄专家一致认为,被医药学研究者称为“万病之源”的糖尿病是全球范围内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内分泌代谢病,其防控与治疗更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工程,其研究应强调多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以推动糖尿病等内分泌代谢病治疗的创新突破。

  王丽宏会长介绍,在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的框架下,中俄内分泌代谢病论坛经过三年的发展,成为黑龙江省唯一的中俄两国内分泌代谢病领域的交流平台,对两国相关领域的专家来说,是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得到了中俄两国内分泌代谢病医学专家的高度认可。三年来,中俄两国内分泌代谢病领域合作频繁,双方在学者互访、学术交流、学生交换、课题研讨等方面开展的有声有色,未来,双方会继续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区位优势和实践优势,拓宽合作领域,从多个方面对内分泌代谢病领域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为内分泌代谢病的精准诊断、预防和治疗提供新的方法和策略,探寻“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双方能够共同开展的内分泌代谢病相关研究项目,推动我省乃至我国内分泌代谢病的长足发展。

编辑: 迟嵩

第三届“一带一路”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内分泌代谢病论坛在哈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