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疆火焰蓝的“夜生活”

2019-04-01 15: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兴安岭4月1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于珂 韩子豪 于传正)“嘟嘟嘟……”,一阵急促的集合号音划破夜空,大兴安 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呼中大队闻警即动,全体指战员1分钟内,迅速携装具集合完毕。

  “紧急情况,21时40分两名游客驾车,在呼中区南部林区公路被积雪围困,坐标514442,1230110,迅速展开救援,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大队值班室内电台声不停,“位置西南方向大西沟林场附近Z076公路,”救援车辆刚出大门,一名消防员利用大兴安岭地区地理信息系统,迅速判定受困游客方位。“快速前往,注意夜间行车安全,报务员核实游客身份……” 中队长俞昊通过对讲机喊道,“收到!”。

  两个小时后,两名游客“获救”。

  “727727,我是710。呼中自然保护区内发生森林火灾,命你中队增援火场……”对讲机内传来命令,这边“硝烟”刚灭,那边“战火”又起。面对接踵而来的“刁难”,俞昊紧而不乱周密部署,“卫生员将两名游客安全护送至呼中区医院检查,其余人员上装备车取灭火工具,携带三日量给养,准备开赴火场。”

  到达火场后,俞昊低头看了看手机,22时10分,信号显示红色,拿起对讲机喊道。“全体注意,准备接近火场,打开头灯,我和指导员各带一个梯队,分别接近火场,在火势蔓延方向实施合围,确保安全。”见惯了“大场面”的俞昊沉着冷静,根据现场“火势”合理“排兵布阵”。“710,710,我是727,我部已成功合围火场,明火全部扑灭,请指示……”两个小时后,对讲机内传来“捷报”。

  这不是电影情节,这是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呼中大队组织夜训——模拟实战救援演练,扎实锤炼指战员夜间林内复杂条件下救援与快反能力。

  夜间,人的视线降低,不易辨别方向,且林区地势复杂多变。曾经有人做过实验,在山脚下杂草一人多高的草塘中,直线距离100米的两名队员,靠呼喊找到对方竟用了3分多钟,森林消防员通常还要携带10-20公斤装具物资,再这样的条件下开展灭火救援工作,对队员体能和意志是双重考验。

  “我们参加灭火、抢险等救援任务通常在夜间进行,因为夜间温度较低,火蔓延速度较慢,利于灭火,救援时也存在视线不良、机动不便等不安全因素。开展夜训就是要瞄准实战练本领,在把火扑灭的同时保证队员人身安全。像这样的救援训练,今后会多开展,救援路上没有休止符。”支队长林洪友告诉笔者。

  比别人弱的地方要强起来,比别人强的地方要更强大。据了解,为尽快适应新体制新任务,最大限度地把全体指战员的意志力量,汇聚到加快转型升级和高效履行职责使命的生动实践上来,这个支队着眼遂行综合性救援任务能力需求,进一步提升指战员夜间遂行各类救援任务和强化应对林区复杂性的适应能力,大力开展夜训,开展极限体能、无人机火场勘察、伤员救护等训练科目,高标准完成春防备战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 乔仁慧

北疆火焰蓝的“夜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