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虎林珍宝岛乡贫困户搭上脱贫致富“快车”

2019-01-14 2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虎林1月14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陈敏)虎林市珍宝岛乡为了使贫困群众尽快脱贫,乡党委在多方协助下,积极探索精准扶贫产业项目,使23户贫困户搭上脱贫致富“快车”。

  珍宝岛乡共有农户1100多户,有141陷入贫困,其中小木河村被列入省级贫困村。珍宝岛乡党委政府实事求是分析客观条件,同各村研究同驻村工作队和各帮扶单位共同探讨,集思广益,多方寻找能带动广大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经过多次调研考察、反复选择比对,了解到本乡的裕德养牛专业合作社经营良好,管理规范,尤其是考察到肉牛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大,养殖肉牛产业稳妥效益可观前景广阔,最后确定积极打造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裕德肉牛专业合作社发展带动全乡养牛产业,合作社对其进行技术扶持和政策扶持,从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

  裕德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在成立之前,女能人曾凡家已经开始养牛,从2006年投资7万元,养15头牛开始,发展到后来的40头左右,到2013年,牛群发展壮大到80多头,每年通过卖牛犊、成牛和淘汰牛,总收入能达到30-50万元。在脱贫攻坚的大潮中,曾凡芹决定带领合作社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帮助党委、政府解忧,帮助贫困户努力脱贫

  珍宝岛乡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以及村干部千方百计地向贫困农户宣传动员、精准施策、倾情帮扶,逐步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由“要我脱贫”慢慢地变成“我要脱贫”。贫困户积极带资加入裕德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还主动要求在合作社中从事收割玉米、饲养黄牛、打扫卫生等力所能及的工作,除了正常分红外,还能额外增加工收入,走上了更加有尊严的脱贫之路。2018年合作社先后吸收了23户贫困户的37万元帮困资金,实现扩大经营规模,又引进40多头肉牛,使种群扩大到127头,到目前,合作社已经通过出售肉牛和牛犊,实现10多万元的效益,给每个贫困户平均分了1800元左右的红利,实现了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合作共赢的目标。

  通过多方扶持,农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有的贫困户通过在合作社学习养殖经验,借助小额贷款,购买了黄牛,新建了牛舍,自己开始饲养黄牛。贫困户通过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编辑: 乔仁慧

虎林珍宝岛乡贫困户搭上脱贫致富“快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