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兴安岭图强公安加大兴安杜鹃保护力度

2019-01-11 1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月11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宝金伟 李娜)兴安杜鹃是大兴安岭地区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属于重要国有森林资源,非法采集和销售野生兴安杜鹃枝条,按照《黑龙江省森林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1-3倍罚款。

  为严厉打击非法采摘兴安杜鹃枝条通过淘宝、拼多多、阿里巴巴、微店等网络途径进行销售,并利用快递、物流公司进行运输的行为。1月10日,大兴安岭图强公安分局森保大队、食药环侦大队民警联合森林资源管理科对辖区内所有快递、物流公司、山产品商店进行检查。

  在对辖区所有快递公司和山产品经销店进行排查的过程中,检查组要求各快递公司禁止邮寄野生兴安杜鹃枝条行为,各山特产品经销店禁止销售野生兴安杜鹃枝条。检查组还深入出入山卡口、检查站、冷库、各森林资源管护区进行巡查,严查入山人员和车辆,要求管护区要充分发挥检查站、管护站的关口作用,加大对野生兴安杜鹃的保护管理力度,严厉打击掠采滥割野生兴安杜鹃违法行为,发现运输野生兴安杜鹃枝条的车辆要及时制止,对扣留的野生兴安杜鹃枝条通报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同时,图强公安分局还通过利用电视媒体发布公告,在辖区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悬挂保护兴安杜鹃标语、横幅,到车站、商场、学校向群众发放保护野生兴安杜鹃的宣传单等形式,大造舆论声势,使群众自觉认识到保护兴安杜鹃的重要性,认识到采集买卖兴安杜鹃的危害性和违法性,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资源保护意识。

编辑: 乔仁慧

大兴安岭图强公安加大兴安杜鹃保护力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