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交警全年查处酒驾违法11010件

2018-12-29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29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吴凡)24日至26日,哈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共查处饮酒后驾车75 件,醉酒驾车13 件,其他各类交通违法9048件,行政拘留8人,对违法驾驶人均起到了警示震慑效用。据统计,2018年以来,哈市交警部门已查处酒驾违法11010件,其中,饮酒驾驶8167件,醉酒驾驶2843件。

  在24日至26日的夜查整治行动中,哈市广大交通民警、辅警在夜间低温天气下长时间坚守出勤,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执勤民警设卡严查过往车辆,巡逻警车也坚持开展高频次巡查,全力强化了夜间路面管控,最大限度地打击了酒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其中,在夜查酒驾行动中,继24日查获28人、25日查获32人后,26日又有28人因酒驾被查获,上述酒驾人员大均明知酒后驾车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且危害大、处罚重,也通过各种媒介知晓交警每天都在不间断严查酒驾,他们依然以身试法的根本原因就是法律意识淡薄、违法侥幸心理突出.....

  因离家近心存侥幸醉驾上路,遇临检找代驾为时已晚

  26日10时许,交警顾乡大队民警谢大全组织警力,在与工农大街相邻的一处新开辟的单行道设卡执勤,为严防驾驶人中途逃跑或强行闯卡,执勤警力采取了梯次分段布控的出勤方式。22时许,缓行车流中的一台黑A3AS73号白色轿车突然距检查点20米外无故靠边停车,驾驶人和车上人员随即下车,当附近执勤民警上前询问原因时,驾驶人表示代驾正往这来呢。但当被问及车是怎么到现场的,驾驶人却闭口不答,拒不承认酒后驾车的事实。最终在交警的连翻追问下及证据面前,该人最终承认是自己将车开到这的。就在该人被带上警车期间,一名代驾人员赶到了现场,并经证实就是违法驾驶人刚打电话找的代驾。看到被带走的驾驶人,代驾人员向交警抱怨自己在酒店门前已经等着活了,就因为先派的单不能推才急着赶过来,没想到竟碰到这个结局。据驾驶人自述,其当晚酒驾原因就是因为喝酒地点与家较近,过个桥就是,所以才心存侥幸上路,要是出饭店门就找代驾,现在已经到家了。后经血液酒精检测,该人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将面临相应的刑事处罚,同时,该人的机动车驾驶证也将被吊销,且5年内不得重新考取。

  5因素助长侥幸心理,交警细化举措高效应对

  除上述案例外,经交警部门近期对其他违法驾驶人酒驾原因进行相关统计,发现驾驶人助长侥幸心理的的因素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一是离家近,自认短途行车不会发生危险,也不会遇上临检。二是出行晚,自认路上人少车稀出行相对较安全,而且交警执勤时间不会太晚。三是多绕行,宁可走小街背巷,也不走主干道,自信能避开可能的路检路查。四是天气冷,认为近期天寒地冻,不会有交警深夜辛苦执勤。五是备后招,寄希望于小心谨慎驾驶,提前发现检查点,或选择掉头逃跑、弃车逃跑,或者直接闯卡。

  对此,交警部门警示违法驾驶人,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已经成为我市常态化重点打击对象,各辖区大队为提高查处效率,在长时间的实战当中,已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日常管控、查处策略。即强化路面警力部署,提高临检、筛查效率;主干街路与小街背巷兼顾,不定期更换执勤点;设置专职夜查警力,大幅度延长出勤时间;结合不同路况科学设置检查点,梯次布置警力便于围堵;重点区域警车巡控,及时临检可疑车辆。

  交警提示广大市民,元旦节前夕将持续开展相关整治行动,驾驶人一旦被发现有酒驾违法行为,除了罚款处罚外,轻则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一次被记满12分,驾驶证暂扣6个月,重则因醉驾驾驶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5年内不得重新考取,并接受刑事处罚。因此,警示驾驶人酒驾前一定要算好违法成本,不要图一时方便,影响到日后正常驾车,给自己今后带来诸多不便。

编辑: 乔仁慧

哈尔滨交警全年查处酒驾违法11010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