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的变与不变

2018-12-18 2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18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刘世华 肖盼盼)1978年,中国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弹指一挥四十年,森林消防事业的变迁也几经改革,不仅仅体现在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等方面,今天我们就从穿衣戴帽到吃饭住行,点点滴滴来感受森林消防人员的变和不变。

  一、服装改变

  服装是记录时代变迁的一种表现形式。七八十年代,走在街头,君可见,很多雷同的衣服,军装蓝,军装绿流行色,那时的军装引领了一波潮流。

  如今我们的队伍转制移交至应急管理部,成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新制服和标志服饰于2018年11月9日零时起正式启用,“火焰蓝”将像长明灯中的一抹蓝焰,不分日夜的照亮着它守护的人们,成为人们最信赖的颜色,它将再次成为新时期的一波潮流。

  二、吃食改变

  七十年代初,部队伙食开始发生变化,伙食开始出现了馒头,和几样大锅菜。那时的伙食已经从粗粮变成了粗粮和细粮的组合,白馒头也成了家常便饭。

  如今的队伍的伙食不仅要按照标准,早餐1126(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两种主食,六个菜),午饭和晚饭一样6211(六个菜,两种主食,一种汤,一种水果),“吃的饱”已经成为了历史话题,“丰富多样,营养搭配”才是“最底线”。

  

  三、住的变化

  改革开放前期,部队的营房多是土坯房,夏季蚊虫叮咬,冬季寒冷,驻守在野外的森林官兵更是困难,木头做的哨兵楼不挡风,不遮雨。

  

  如今的营房不仅要求设施配套,班宿舍、学习室、理发室、淋浴室、文体活动室、战备物资库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只有你想不到的!

  

  四、行的变化

  森林部队从青山剿匪中诞生,显著特点是一人一马一杆枪,改革开放初期,森林官兵坐上了宽敞的解放车,一车多用的年代成了那一时段的历史标志。

  

  

  如今的森林消防队伍已经具备了“十八般武器”,天上飞的吊桶灭火直升机,地上跑的消防水罐车,履带运兵车更是具备科技元素。

  

  

  历经四十年,衣食住行发生巨大的改变,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但有一点,这支队伍始终坚持不变,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赖没有变,我们的职能任务没有变,肩上承担的责任没有变,对绿色事业的热爱没有变。

  

编辑: 乔仁慧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的变与不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