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龙建杯”轻质高强混凝土大赛在哈工程举行

2018-12-17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16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金声 栗浩)16日,第八届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系列赛事的最后一站——轻质高强混凝土设计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

  本次比赛由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及黑龙江省土木建筑协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大赛共有来自21所高校、2家企业的45支代表队参赛。本次比赛以“培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新思维,提升创造能力”为目的,旨在“以最低表观密度达到设计强度”。

摄影 孟思源

  最终,哈尔滨工程大学一队作品比强度领先其他队伍,以总成绩95.7分夺得冠军,哈尔滨工业大学一队、东北农业大学一队分获第二、三名。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东北农业大学四支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项赛事为期一天,分为两个环节,混凝土块加载和答辩。据本次大赛裁判之一、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师吕建福介绍,参赛作品为尺寸为150*150(mm)、密度低于2250kg/m3、能承受载荷0.5~0.8MPa的轻质混凝土块。而在实际测试中,机器将施加15kN/s的载荷。吕老师也介绍了评分的规则:加载环节强度占25分,比强度占40分,强度介于50~65MPa可得分,而比强度(承受载荷与密度之比)越高得分越高。答辩环节同期进行。

  吕建福也介绍到,作为省级比赛,此次的评分标准还是低于国赛水平的,他也将在大赛闭幕式上就此做出总结,并与到场各队指导老师商议改进事宜,“使参赛同学正在在比赛中学到东西,提高自己”。

  科技创新教育是新世纪的呼唤,也是素质教育的自身要求 具有创新精神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在日常生活中高校学生更应注重科技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理念的培养。“龙建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推动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同时提升我省普通高等学校土建类学科及专业的办学水平。

编辑: 乔仁慧

“龙建杯”轻质高强混凝土大赛在哈工程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