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兴安岭呼玛县秸秆综合利用使草成“金”

2018-12-14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14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王婷 周岩)连日来,呼玛县通过玉米秸秆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让困扰农民多年的秸秆处理有了新途径,也让过去种地的废弃物成了农民手中的新宝贝。

  眼下室外已经是零下三十几度的低温,可在呼玛县三卡乡江湾村的农田里,却是一片火热的忙碌场面,玉米秸秆综合利用服务队正在忙碌着将秸秆收集打捆。农机手门德福告诉记者,秸秆综合利用最大的难题是就地处理难,运输不方便,通过县里成立服务队后,农民只需要出很少费用,就能实现就地处理,规模运输。服务队还可将秸秆销售给养殖户,实现了废弃物的点草成金。

  呼玛县三卡乡农民曹先亮向记者介绍:我今年种了300多亩玉米,以前地里秸秆都是靠我自己往外运,还搭着工费着钱,今年咱三卡乡有打捆服务队了,只要一个电话打过去,他们就立马过来把地里处理的干干净净,即给我省了人工还省了一部分费用,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特别多的实惠。

  秸秆打捆服务队驾驶员门德福告诉记者:老百姓只要一个电话,我们就直接上村里、上地里,为种地户服务,一天能打100多捆,效率很高,也很受种地户的欢迎。

  呼玛县三卡乡养殖户韩向生介绍说:过去我家牛喂的都是豆皮子、豆杆,加上运输成本也高,现在有这个玉米秸秆可方便了,人家(服务队)直接给送家来了,对牛的营养也好,我的牛不愁越冬了。

  呼玛县三卡乡党委书记孙凯向记者介绍: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在省里秸秆禁烧的要求下,我们三卡乡积极谋划,购买了4台秸秆打包设备,成立了服务队,对近10万亩秸秆进行了打包作业,既为秸秆处理提供了新途径,也为明春的秸秆禁烧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呼玛县在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秸秆禁烧政策的基础上,多方谋划,综合施策,推动秸秆饲料化的同时,鼓励燃料化利用。通过引进企业加工成生物质颗粒,引导供热企业改造锅炉燃烧生物质颗粒供热,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也为今后的农业循环利用和生态环境建设打下基础。今年成功招商引资生物质颗粒加工厂1个,将于12月底投产运行。

  下一步,呼玛县将围绕玉米秸秆规模收集,粉碎处理等环节继续推进工作力度,推动全县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提升。

编辑: 迟嵩

大兴安岭呼玛县秸秆综合利用使草成“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