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5岁小伙气管断裂 哈医大二院多学科联合创造生命奇迹

2018-12-03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3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李华虹 曹玥)一个月前,建筑工人小洋(化名)因为工作操作失误发生意外,导致气管断裂一分为二,情况危急,生命随时可能终止。最终,在哈医大二院胸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麻醉科以及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强强联合的救治下,术后十三天小洋成功脱离危险,转危为安。目前小洋已经脱离呼吸机,意识清醒,可以自主呼吸,正常饮食,身体与常人无异,顺利出院。

  今年25岁的小洋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做着桥体安装的工作,由于操作不当,千斤顶上一个的铁片零件因为压力作用被飞速地弹了出来,直接砸向胸部,随后便失去了意识。工友发现他受伤后,立即将其送到了哈医大二院急诊科。

  到达急诊科后,医生立即对他进行了CT检查,诊断为胸外伤、肋骨骨折、双侧血气胸和纵隔气肿,因此将小洋转到了胸外科二病房进行下一步治疗。当晚胸外科二病房值夜班的雷加吉主治医师接诊了小洋。他结合小洋的CT照片以及小洋的受伤状态判断小洋是气管断裂,经过进一步检查,验证了雷加吉判断。

  据了解,气管断裂,意味着随时可出现窒息死亡,只有尽快实施气管吻合手术,将断裂的气管接上,小洋才有生还的可能。对此,哈医大二院迅速组成以胸外科二病房主任徐广全教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刘鸣教授、麻醉科席宏杰教授和岳云教授为代表的专家组,对小洋进行会诊和手术方案讨论。

  刘鸣教授介绍,气管是呼吸系统的组成部分,上部接喉头,下部分左右两支通肺。而小洋气管断裂的位置正好是在颈胸交接处,也就是锁骨的地方,此处断裂是十分凶险的。这个地方断裂给手术造成了巨大难度,断裂的气管远端已经缩到了胸骨下,手术麻醉插管就是一大难关,如果没有办法麻醉也就做不了手术,届时小洋性命堪忧。如果可以顺利麻醉进行手术,也有可能因为切开颈部后无法快速准确找到远端的气管,小洋没有等到气管缝合上就失去了生命。经过一系列的讨论,手术方案最终决定先将胸骨打开找到远端气管,然后切开颈部进行吻合。

  医学上表明,气管断裂吻合手术中将颈部打开后,医生必须要在两分钟之内将断裂气管的两端成功吻合,否则患者将必死无疑。徐广全教授和协助他的医疗团队凭借多年的经验,在这两分钟内顺利将断裂的气管两端吻合成功,避免了二次手术和体外循环。小洋的生命暂时保住了。

  重症医学科四病房主任叶明教授介绍,救治气管断裂的患者手术成功是第一关,之后还要经历漏气、切口感染、胸腔感染、肺部感染以及创伤后应激障碍等难关。经历过重创的患者,在意识清醒后有可能会出现精神和心理上的障碍,需要医护人员进行悉心的陪伴和护理。

  在手术成功的基础上,加上小洋年轻身体素质较好,在重症医学科24小时的严密监护和治疗下,术后感染很快得到了控制,各项指标每天都在不断的趋于好转。术后第十天停止了使用镇静剂,小洋顺利苏醒过来,意识说话都没有任何问题,但有轻微的创伤后应激障碍。术后第十三天,小洋顺利转回到胸外科二病房。

  徐广全教授表示,气管断裂是一种非常凶险的外科急症,多数患者在受伤之后会马上窒息死亡,能及时送到医院的患者也要闯过麻醉、手术和术后感染等重重难关,是对一所医院综合实力的考验,在临床上救治成功的病例并不多。此次小洋的成功救治,离不开胸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团结协作的精神和专业精湛的技术水平,是医院综合实力最好的体现,也是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

编辑: 冯志远

25岁小伙气管断裂 哈医大二院多学科联合创造生命奇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