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佳木斯森林消防支队多措并举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2018-12-01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佳木斯12月1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韩彦军   王子一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训词精神,全面提高森林消防队伍综合性应急救援能力。近日,佳木斯市森林消防支队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练起来”的方式,多措并举锻造应急救援利刃。

  请进来:理论授课 解疑释惑

  为快速提高队员在应急救援中的过硬本领,支队邀请消防救援支队教员到队进行理论授课和现场演示。教员围绕绳索救援发展理念、应用范围、安全风险等基础理论为全体指战员进行了精彩授课,在理论授课的基础上,教员又深入现场示范讲解绳索在救援中的使用技巧,全体队员认真聆听、实践操作,一致感到这堂课很受益、很解渴。

  走出去:实地观摩开拓眼界

  这个支队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应急救援骨干集训人员、直属大队干部骨干到驻地消防救援支队参观见学。依次观摩了机关作战指挥中心值班值守和备勤情况、基层单位监控点位情况和城市监控情况以4G单兵图传情况;东风区特勤中队正规化建设、救援装备展示、“119”接警处置、纵深灭火救人以及楼层火灾救人等七大类十八项内容。观摩结束后,支队还主动与消防救援支队进行沟通交流,建立共享机制,搜集消防救援资料和战例,梳理归纳救援理论种类及基本技能,旨在快速提升队伍遂行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能力和强化队员赶队补课的本领“恐慌”。

  练起来:骨干集训 提质强能

  为及时转化森林消防局综合应急救援骨干集训成果,加快推动森林消防队伍由单一灾种救援向一专多能转型升级,该支队抢先抓早集中组织20余名班长骨干开展为期15天的综合应急救援骨干集训。集训分综合救援和医疗救援两部分,以地震、水域、山岳救援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重点,设置紧急救援概论、救援装备概论、救援安全管理概论、灾害现场医疗组织指挥、灾害现场医疗急救后送、灾害心理训练等基础理论课,以及装备维护保养、绳索救援技术、支撑与移除装备操作与使用、破拆与顶撑装备操作使用、现场医疗急救技术、灾害现场五项急救技术、灾害现场心肺复苏技术等实操作业。这次集训重在解决综合救援能力短板、专业人才短板、训练方法短板,着力培养一批符合综合应急救援教学组训的教练员和适应紧急医疗救助需要的医护人员,前来参加集训的队员均是各单位的训练尖子,其中不少还是支队的“四会”优秀教练员。为了正规集训秩序,还对所有集训队员统一进行分班编组,严格按一日生活制度及量化评比管理。

   “集训教的就是‘看家本领’,练的就是队员‘应急利刃’,让队员带着问题来、学到本领走正是集训的重要目的所在。”该支队支队长高鹏介绍到,为了让集训对接战场,不仅所有集训科目紧贴实战,还积极协调消防救援支队优秀教员到队研练救援组训方法,并深入消防救援支队训练场地展开复杂科目训练,使锻造综合性应急救援的新型战斗理念根植于心。

  据悉,下步该支队将加强地震、水域、山岳等应急救援理论研究,从训练中探索和总结应急救援经验;同时依托驻地消防单位、地方院校、机械工厂及航空护林站等,组织队员进行专业技能操作培训,扎实练好本领,全面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水平,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编辑: 乔仁慧

佳木斯森林消防支队多措并举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