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铁工人告诉你“铁路精神”是什么?

2018-11-30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满洲里1129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见习记者唐国荣 瞿文斌)1127日到29日,记者随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一行来到满洲里铁路口岸站,在这里倾听基层一线工人讲述他们心中的“铁路精神”。

  八朵金花坚守国门

  冬季的满洲里,大风、高寒是这里的代名词,零下三四十度对于满洲里的铁路工人来说已经算是“家常便饭”。“今天是好天气,有太阳很暖和,这才零下20多度。要是到了三九天,我们出去检车,刚出去几分钟,大风就能把手套穿透了,不管你戴多厚的手套都没啥用”金花女子检车班第二任工长陈佳说道。

  成立32年的金花女子检车班是我国铁路唯一的涉外女子检车班,担负着给俄罗斯进口车辆“体检”,维护国家利益的神圣职责,大到车门,小到螺栓,都要仔细核对,然后与俄方检车员共同确认,以免引起赔偿纠纷。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满洲里口岸站日益繁忙,女子检车班组平均每天检查俄方车辆14多列,每人检车行走近20公里,一趟作业下来要近一个小时。冬季期间,满洲里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0℃,女检车员要爬车顶,钻车底,认真检查每一个角落,特别是列车进站后,为了看清车底部件状态,以陈佳为代表的检车员要蹲在雪地上,顶风观察列车行进,大风把女检车员吹得乱晃,半个身子趴到雪窝里,不时地用怀里的对讲机实时汇报列车情况。

  “我们的第一任工长是赵金花,我们之所以取名为金花检车班,就是希望能够发扬老一辈铁路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为祖国守好这北大门”。32年来,金花女子检车班组累计发现各类故障150余万件,节约外汇近1亿瑞郎,折合人民币近7亿元。班组荣获全路先进女职工集体、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黑龙江省巾帼文明示范岗等称号。

  新时代的嵯岗精神

  早上7点,冬季的满洲里还是一片漆黑,海拉尔车务段嵯岗站客货值班员周富就已经装备整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铁路系统的“老人”,周富也是见证了嵯岗精神在新时代的演变。上世纪50年代,原嵯岗铁路给水所工长吕长松提出“不向国家要一块煤”的号召,他们自己动手编制柳条筐,从蒸汽机车的炉灰里挑拣煤核烧锅炉,保证机车的正常供水,20多年来为国家节约原煤上万吨,成为全国艰苦奋斗的一面红旗。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嵯岗精神”也传承下来。

  新时代的今天,嵯岗精神也被完整地继承了下来。嵯岗站的工人们一方面克服满洲里冬夏高达100度的温差,另一方面发挥铁路工人的聪敏才智,利用“小皮垫”来减少原油在运输当中的泄露。由于原油质地特殊,在运输过程中因充装过满、罐体陈旧或是车辆起步停车晃动产生泄漏,既造成经济损失,又污染环境,还会给运输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嵯岗站职工经过多年现场经验总结,从废品堆里翻出旧胶皮,用剪刀剪出一个个“小胶垫”,加装在车辆的侧排阀中,稳固原油罐体,减轻车辆晃动,原油泄漏情况大大缓解,使嵯岗站原油装车兑现率提高8%。仅2017年一年,嵯岗站就发送原油86万吨,货运收入达2.16亿元。

  “别小看这一个小小的皮垫,它能让我们原油的装车兑现率大大的提高,新时代的嵯岗精神,不仅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铁路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新时代嘛,更要有创新精神,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周富说。

编辑: 迟嵩

哈铁工人告诉你“铁路精神”是什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