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绥滨:把脉找痛点 良药促创业

2018-11-30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1月30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林乐君)26日,绥滨县系列创业培训启动,创业公益讲堂、SYB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创业将在年底前陆续开展。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及城乡贫困人口将进行为期10到15天的学习。

  绥滨县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经济活跃度相对平和,尤其是新兴业态起步较晚,规模较小,发展速度较慢。为加快发展,市人社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精准把脉,从促进创业就业上入手,着力解决发展痛点。

  据绥滨县就业局周德意局长介绍,实施创新提效行动,推动新兴业态快速成长,实施“双创行动”和“民营经济三年成长行动”,推进“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是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我们按照这一要求,针对新兴业态起步晚、农产品欠营销、个别贫困户缺志气的特点,对创业环境、市场需求、产业特色进行了充分调研,针对人群特点制定的培训方案。对普通的返乡农民,主要是启发创业思考,培养创业意识,解决没想法、没思路、不愿和不敢的问题。对已经创业的,进行的是培训技能,解决活下去、强起来、做大和做强的问题。特别是对贫困人口,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采取“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模式,加强对贫困户的思想引导和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记者看到,11月26日举办的创业公益讲堂异常火爆,会议室的过道里坐满了人,有的甚至站着听讲。原本容纳110人的会议室挤进了200多人,主办方不得不临时购买椅子。而在次日举办的SYB培训班,原来只准备招生三个班75人,报名人数当日翻倍,临时又调来师资加开了三个班。

  培训师资、省政协委员、五常市新庄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刘清泉在创业公益讲堂上分享的带动2万农户种植有机大米,闯品牌、搭电商,一年增收千万元的经验,让培训学员啧啧称奇。树生合作社理事长刘树生说,我们种植的好东西也不少,也知道要找市场,就是不知道从哪儿下手。刘老师这么一讲,可算是开了窍了。刘景欢是绥滨镇凤仪村农民,在外面有点小生意,听说有创业公益讲堂,一大早就安排好手上的事从100多里外驱车赶来。他说,现在不管干啥都得讲究个门道,跑两个来点儿充电,值!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接地气,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据了解绥滨县系列创业培训包括创业公益讲堂、SYB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创业三类课程。采用案例法、讨论法、游戏法等多种互动式教学方法,政策解读、项目选择、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创业实例分析、创业投资计划书制作等纳入培训课程。

  周德意局长表示,开展系列创业培训,除了精准把脉服务创业者外,还是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业氛围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加大创业指导、政策信息咨询、小额担保贷款等后续服务,特别是针对绥滨农业大县的特点,开展现代农业职业技能和创业实训和孵化,让创业在绥滨蔚然成风。

  

编辑: 乔仁慧

绥滨:把脉找痛点 良药促创业

关闭